翻山越岭只为了记录那一刻

  • 接到热斯喀木村学生即将返校的消息后,我们立即从派出所驱车来到衣拉克素达坂脚下。一下车,感觉一下子掉进了冰窟窿。想到山对面的学生,我们没有多作停留,便开始徒步攀爬这座海拔高达5000多米的衣拉克素达坂。大口喘着粗气,一步一个深深的雪坑,大约徒步3小时,大家的裤腿都已经结上了冰碴子,身上却感觉潮潮的,因为汗水。到达达坂顶端的时候,天渐渐暗了下来,飘起了雪花,山涧的风声呼啸而过,周围寂静得让人害怕,可是时间不容我们停留,简单地躺在路边的雪墙上缓口气,我们又开始向前面更高的盖加克达坂(5300米)攀爬。

    就这样上坡下坡,21时左右,突然看到前面的亮光,顿时惊喜。我赶快拿出相机,跟着战友向学生们奔去。拍摄时,我的眼睛湿润了,学生们冻得脸蛋发红、嘴唇发紫,好几个学生流着眼泪蹲在地上呕吐。战友们摘下棉帽子扣在孩子们头上:叔叔来迟了!

    (图片用于2019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