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斩断快递贩毒通道

  • 近日,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在四川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省级目标毒品案件,先后在云南景洪、四川广汉两地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一举缴获冰毒8.64千克,成功摧毁了一个以谢某为首的快递贩毒团伙,截断了一条由云南发往四川、湖南、湖北、广西、广东等地的毒品运输、贩卖通道。

    2019年3月14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景洪边境管理大队案件侦查队在一个由景洪寄往广东佛山的包裹内查获冰毒3.04千克。侦查员发现,该包裹包装严密,拆开后,包裹里混装有咖啡等散发着浓厚香味的食品,疑似用来混淆冰毒的气味。

    一个包裹内有如此数量的毒品,并利用这种独特方式进行伪装,其背后一定隐藏着更大的卖家。为进一步扩大战果,经分析研判后,侦查员决定从这个包裹的寄件人着手展开调查。通过核查身份信息,发现系统显示查无此人,经进一步查询,侦查员发现该包裹是从景洪市某快递邮寄点寄发的。

    侦查员推断,此举是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打击,通过编造、填写虚假信息来帮助其实施贩毒的一种伎俩。

    为进一步摸清邮寄人的真实身份,在景洪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侦查员通过侦查获悉,一名住在景洪市某出租房内的四川籍男子谢某,存在重大作案嫌疑。

    于是,侦查员对谢某实施布控侦查。通过20多天的调查,基本摸清了他的行踪和社会交往关系,发现谢某经常纠集赖某、李某两名男子,到景洪市内的几家KTV和江边夜市消费娱乐。

    侦查员推断谢某还未发现其邮寄的毒品被截获,遂决定对谢某、赖某和李某3人涉嫌贩毒行为继续实施调查。

    4月7日,侦查员发现谢某安排赖某、李某前往景洪市某快递点邮寄了一个发往四川广汉的包裹。侦查员通过仪器设备对该包裹进行查验后,发现里面藏有毒品可疑物。

    为了不打草惊蛇,侦查员决定把这个包裹正常发往四川广汉,并采取相应措施监控其动态,同时将情况通报给四川广汉警方,请求当地禁毒部门协助伺机抓捕接货人。

    鉴于该案跨云南、四川两省,且毒品数量较大,案情错综复杂,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立即将该案情上报,云南省公安厅要求深入研判,务必将该跨省涉毒团伙彻底打掉,并将该案确立为省级目标案进行督办。

    4月10日,从云南景洪发往四川广汉的藏“毒”包裹顺利到达,广汉警方提前对这个包裹进行了布控。通过核查,发现收件人的姓名、电话、地址均为虚假信息。与此同时,侦查员推断收件人通过物流动态和寄件人的通报,也获悉了包裹已到达广汉的信息。

    当日下午4点半左右,一名可疑人员开车前往投递点取件,当他携带包裹准备放入后备厢之际,蹲守于此的侦查员一拥而上,将涉嫌贩毒的刘某抓获,当场从该包裹内查获冰毒3千克。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如实交代了从云南购买冰毒邮寄至广汉的犯罪事实,并声称其卖家是云南景洪的谢某。

    此时的谢某,仿佛有所警觉,通过不断变换住所逃避警方视线,经常在景洪市城中村以及城乡接合部等偏远复杂区域寻找出租房屋落脚,并且频繁更换手机号码。

    面对狡猾的谢某,侦查员夜以继日对其贩毒团伙实施调查取证。而谢某团伙在深居简出、收敛了一个月后,终抵不过蠢蠢欲动的欲望和侥幸心理,又开始了他们的犯罪勾当。

    5月6日上午10点左右,谢某认为风头已过,安排赖某到景洪市某快递点以惯用的伎俩邮寄了一个有“毒”包裹,并迅速离开。谢某自认为滴水不漏,殊不知,这一切早已被跟随其后的侦查员掌握。为进一步迷惑谢某团伙,让他们更加放松警惕,同时也为下一步创造有利的抓捕条件,侦查员没有当场抓获赖某。

    5月9日中午,寄到四川广汉的有“毒”包裹顺利到达,侦查员认为收网时机成熟,与四川成都、广汉警方商量后决定同时收网。

    中午1时许,景洪边境管理大队侦查员分别在景洪市某出租房内一举抓获正在酣睡的谢某,并在该出租屋内查获冰毒2千克,同案犯李某、赖某也相继落网。同时,四川成都、广汉两地警方也先后将接货的刘某和雷某一并抓获,广汉警方还从雷某领取的包裹内查获冰毒600克。

    至此,这个以谢某为首的利用快递跨省贩毒的团伙被彻底摧毁。据谢某交待,从2018年12月份以来,他以邮寄包裹贩毒的方式,分别向四川、湖南、湖北、广西等地邮寄过60余个有“毒”包裹。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