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缉毒一线,人生更有意义”

  • 兰超,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见习民警。他长期奋战在维稳防控和缉枪缉毒一线,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很庆幸我的青春里有军装和警服的样子,于我而言,一直战斗在缉毒一线,人生更有意义。

    2008年1月4日,令我刻骨铭心。当晚,我们接到紧急任务,3名毒贩疯狂地向堵卡民警射击,造成1名民警、2名辅警受伤,随后,毒贩潜入甘蔗林,消失在茫茫林海中。上级命令我中队立即参与围捕,并在边境沿线设卡堵截。

    接下来是连续3昼夜的堵卡查缉。1月的夜晚,寒气袭人,为了不暴露行踪,我们不能生火取暖,更不能随意说话。1月6日19时左右,一辆汽车急速向堵卡点驶来,检查过程中,当发现驾驶员疑似嫌疑人时,我的心一下绷紧了。从未面对过如此穷凶极恶的毒贩,虽然有所准备,但战友一声“他在掏枪”的喊声还是让我懵了,我机械地跟着战友们一起冲上去,一齐死命地去扑、去压制对方。所幸,毒贩被捕获,枪支被缴获,没有发生伤亡。

    缉毒工作是一份高危的工作,把缉毒警察比作“刀尖上的舞者”一点也不夸张。

    缉毒工作中,更多时候面对的是繁重的查缉。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军赛边境检查站地处振清公路段镇康县军赛乡,是边境地区通往临沧、昆明的咽喉要道,更是阻止毒品流入内地的一道重要关卡。在这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伴随着车辆的轰鸣声吃饭睡觉,蚊虫作伴是我们的生活日常;10千克装备、24小时执勤、40摄氏度高温、4000辆车次、8000人次,上万吨货物进出边境管理区,这就是我们的日常。

    如何在这么多的人流车流中精确锁定犯罪嫌疑人?一日,一辆载有半车玉米的大货车驶入查缉区域,在对驾驶员的询问中,他无法提供货运单据,且只运了半车玉米,这不合常理的现象引起了我的高度警觉。

    根据经验,毒贩很可能会把毒品藏在车厢的中部或是更深处。于是,我们果断卸下玉米,从侧面打出一条通道直接进入车厢中部搜查。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查找,最后发现有两个袋子与其他的不一样,还散发出一股冰毒特有的味道,经筛除过滤,查获冰毒4.43千克。

    13年的缉毒工作,通过查获大大小小的案件,我逐渐成长为单位的查缉骨干,也练就了一身查毒的本领。能留下来继续从事缉毒工作,我很荣幸,虽然称谓变了,但战斗作风不会改,我将牢记初心,做好传帮带,为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