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会忘记坚守与担当”

  • 任敏,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澜沧边境检查站见习民警。工作7年来,她先后查获各类毒品30余千克,荣立三等功3次。2016年3月,被云南省妇联评为“巾帼建功标兵”。

    “报告班长,检查完毕,没有问题,可以放行。”从一辆货车底部钻出一个瘦小的身影,拍拍身上的尘土,冲司机一个敬礼:“感谢您的配合!”这是日常查缉中的我。

    初来查缉点,我对查缉工作一窍不通。为了尽快融入,我深入了解单位的先进事迹,在勤务间隙,经常向业务骨干请教查缉技巧,渐渐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查缉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坚持,我当上了查缉点女子执勤班班长。

    2015年5月的一天,一辆快递车驶入执勤现场,我们班对该车依法进行检查。那天执勤现场温度接近40摄氏度,而封闭式物流车货厢内温度更是高达50摄氏度,在烈日暴晒下执勤一个多小时的我,头晕眼花,开始打起了退堂鼓,但想到自己是一名缉毒女警,“边境多查一克毒,内地少受十分害”,内心瞬间又是满满的使命感。

    擦了擦脸上的汗水,我爬上快递车,猫着身子,对包裹一件一件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我发现其中一个包裹没有详细的收件地址和寄件地址,而且快递单上备注邮寄的是衣服,但是打开后却发现里面是4提茶叶。难道茶叶里有“猫腻”?

    我掂了掂茶叶的重量,发现有3提茶叶比另外一提重很多,经过进一步检查,从茶叶盒内部的夹层中查获3千克毒品。这是我参加工作后荣立的第一个禁毒三等功。

    奋战在缉毒一线,除了艰苦、枯燥,以及收获的喜悦,也有不为人知的后怕。

    一次,在对一辆卧铺车进行检查时,我发现车后排一名女子形迹可疑,我查遍了床垫、被子却没有任何发现。在询问的时候,那名女子神情慌张,说话也是吞吞吐吐的。我将她带下车进行进一步检查,经过耐心询问,那名女子承认体内藏匿有毒品。

    艾滋病?我怔怔地瘫坐在地上,看着自己的双手,瞬间感觉头脑一片空白,半天没回过神来。在我对那名女子排出的毒品进行清理时,听到她跟我的同事交代患有艾滋病。

    虽然检查时都戴着手套,而且艾滋病是经过血液传播,但得知这个情况的时候,我还是害怕得要命,医生给我用消毒液、酒精来回洗了不下10次手,直到血液检查结果下来时我才安心。每每回忆起这一幕,至今心有余悸。

    “集合!”清脆的哨音划破了傍晚的宁静,我和同事们又穿上执勤服,迈着坚定的步伐,朝着火热的执勤现场走去,从不会忘记坚守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