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完成哥哥的遗愿”

  • 尹铭燕,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盈江群众工作站负责人,参加工作21年,一直战斗在缉毒一线,练就了一口流利的景颇语,累计查获毒品案件27起,缴获毒品120余千克,荣立三等功1次,多次获得嘉奖,被云南省妇联评为“巾帼建功标兵”。


    20多年过去了,每当要到哥哥的祭日,我的心就隐隐作痛。1997年8月3日,还有4个月就要退伍的哥哥尹铭志,在缉毒战斗中为保护协助办案的群众,与手持凶器的数名毒贩英勇搏斗,在连中16刀的情况下仍奋力抓住毒贩,终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牺牲。

    哥哥牺牲后,我暗自下定决心,要接过他的钢枪,继续完成哥哥的遗愿。1998年12月,我如愿参军入伍,成为一名边防武警,主动申请到木康边境检查站工作。

    到站6个月后,我终于有了自己的收获。记得那天下着雨,一辆拉着柴火的农用货车驶入执勤现场,这类车一般都是当地老百姓家的,很少被列为查缉重点。但我发现了一个疑点,柴火被雨淋后,车主并没有催促我们快点检查,而是和我们套近乎。直觉告诉我,这辆车有问题。随后,我申请对这辆车实施重点检查,最终在柴火堆的最底层翻到了几块海洛因,净重5.8千克。为此,我荣立了三等功。

    2015年4月,上级考虑我会景颇族语言,提任我到支队盈江群众工作站任教导员一职。走上领导岗位后,我没有丝毫松懈,带着全站民警不断创新缉毒战法,以变制敌,扼守在境外毒品渗透入境的第一道防线。

    近年来,一些贩毒分子利用快递贩运毒品。针对新情况,我们研究如何有效打击快递贩毒,成立了快递网点驻点查缉组。今年5月13日,我发现一个寄往山东莱芜的包裹存在三个疑点:快递单上物品栏填的是“木质砧板”,但重量明显较轻;寄件人身份证号过于潦草,无法识别;包装过于简单,寄件人似乎根本不在意“砧板”在运输过程中磕碰的问题。当时,我就确定这个包裹有问题,拆开发现砧板是切割后简单粘合上的,中间挖有空洞,藏有冰毒1.2千克。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边境禁毒工作中,没有性别之分,只有岗位之别。现在我已经脱下“橄榄绿”,换上“藏青蓝”,哥哥一直激励着我继续奋斗在禁毒战场上。只要毒品一日不绝,禁毒就一刻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