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无言 战功可鉴

  • 清晨,边城瑞丽的阳光温柔地叫醒了江桥警犬复训基地的警犬,它们欢跳着、咆哮着,在训导员的带领下,飞奔到训练场。

    蹲立在地,两耳直立,炯炯有神的双眼闪烁着光芒,仿佛时刻准备着等待训导员一声令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猎物,这就是我们的警犬,威武、勇猛而忠诚。

    “战友”无言,守边有功。在中缅边境云南德宏,它们是一股神秘的力量,常常同民警并肩战斗在处突维稳、禁毒缉私第一线,扮演着先锋军的角色,堪称“神犬奇兵”。

    目前,江桥警犬复训基地有工作犬19头,平均年龄5岁,有德国牧羊犬、史宾格犬、马里努阿犬、拉布拉多犬、昆明犬等犬种,具备护卫、搜爆、搜毒、追踪等能力。它们的特殊本领是如何炼成的呢?

    “黑鹏,上!”随着一声令下,朝着基地民警李堃右手指挥的方向,“黑鹏”如同离弦之箭,精准地咬住“嫌疑人”的胳膊,并将其扑倒,然后又如孩子一样兴冲冲地跑回训导员身边,吐着舌头,等待奖励,小憩后又开始了训练。这样的配合训练在不同场景、不同模式下他们已经做了成百上千次。

    “每个科目的训练都需要重复无数次,让警犬牢记工作模式。”李堃说,警犬的训练和使用,就是训导员与警犬之间相互信任、默契配合的过程。在他眼里,警犬并不仅仅是一头犬,只要你真诚地付出,它也会真诚地和你沟通交流。

    训练场上,只要训导员一声令下,锁定目标、快速出击、抓住目标、紧咬不放……一系列动作自然顺畅。坐、卧、立、袭……这些动作看似简单,但要警犬做到令行禁止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李堃介绍,有时候一个技术动作分解训练几个小时,为布置一个气味鉴别训练,来回走上十多公里是家常便饭。

    毒品查缉战场上,身怀绝技的“汪星人”是民警忠实的“战友”,是活跃在边境缉毒战线上的“奇兵”。

    江桥警犬复训基地负责人刘威说,警犬一般具有发达的高级神经活动机能,有敏锐的嗅觉、听觉和视觉等,有很强的凶猛性、灵活性和驰骋力,在德宏边境缉毒战斗中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

    今年5月3日,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瑞丽边境管理大队根据线索组织警力在边境一线小路设卡堵截毒品,但在犯罪嫌疑人身上及车辆内均未查出毒品。

    经过仔细分析,民警认为毒品可能被嫌疑人丢到了路边的丛林中,于是向上级申请调派警犬协助对可疑区域进行搜嗅。警犬“希快屋”在驯导员的带领下,仅用5分钟就在路边一片密密的橡胶林中发现可疑背包,驯导员当场从背包中查到毒品1.38千克。

    2017年4月1日,训导员携警犬“黑鹏”对可疑包裹进行搜嗅,在一尊做工精美的树脂佛像旁,“黑鹏”做出示警动作,侦查员果断将可疑物进行破拆检查,当场从佛像内层中查获毒品海洛因2.446千克。

    次日,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侦查员根据线索在公路上依法对一辆可疑大货车实施检查。侦查员们将车上的货物卸载后,里外翻了6个多小时,但没有什么发现,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关键时刻,“黑屏”“楚歌”“希快屋”3头警犬临危受命。在对大货车携带的物品及车体进行搜嗅过程中,负责搜嗅车体的警犬“黑屏”一直在大货车水箱附近徘徊,频频做出示警动作。

    侦查员立即缩小检查范围,将大货车水箱上厚厚的灰尘刮开,发现车辆的水箱明显有焊接改动的痕迹。侦查员随即用切割机对大货车水箱拆解检查,在水箱内发现3只密闭悬挂的铁箱,从中查获海洛因118块,净重41.411千克。

    每一头警犬都只有一个训导员。日积月累的训练、战斗,训导员和警犬之间逐步形成了默契: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彼此都能心领神会,这便是他们独特的交流方式。

    “警犬需要陪伴,它是我信任的‘战友’,也是亲人,它通人性。”据训导员介绍,普通犬的寿命在15年左右,而警犬的寿命只有8至10年,长期的训练、体力的透支、经常闻嗅,使得它们的免疫力降低,有的还患上了胃肠、消化道疾病,它们为了行使“忠诚护卫”的使命,牺牲了太多。

    不战斗到最后一刻誓不罢休的执着,是警犬最明显的特征。2012年1月14日,警犬“辉杰”离世的噩耗,让驯导员罗祥彬潸然泪下。2005年9月9日晚,罗祥彬在指挥“辉杰”对一辆客车实施搜查过程中,“辉杰”发现毒品后过于兴奋,不慎将毒品包装袋咬破,导致急性中毒。危急关头,罗祥彬直接对“辉杰”进行人工呼吸,最终将“辉杰”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在罗祥彬的眼里,“辉杰”已经成为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平时的训练和执勤中,他爱惜“辉杰”超过爱惜自己,宁愿自己吃苦,也不愿“辉杰”受到一点伤害。

    训导员们和心爱的“警汪”日夜奋战在边境第一线,他们是“战友”,训练时共沐风雨;他们是亲人,生活中如影随形。据统计,16年来,江桥警犬复训基地警犬共协助相关部门破获毒品案件95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830余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2400余名,先后有1头警犬被授予“一级功勋犬”称号,1头警犬被授予“二级功勋犬”称号,10头警犬被授予“三级功勋犬”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