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宣传 春风化雨

  • “大家知道毒品都有哪些?”“如何识别?”6月8日,普洱边境管理支队禁毒宣传宣讲团走进村寨、校园、客运站、农贸市场等场所,通过实物展示、案例解析、课堂授课等方式,组织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宣传活动。

    这是该支队开展禁毒宣传的一个缩影。面对当前严峻的毒情形势,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在坚持“除源头、断通道、抓毒枭、摧网络、打团伙”禁毒策略的同时,多措并举开展禁毒宣传,在边境线上开辟了禁毒人民战争的“第二战场”。

    “禁毒工作,打击是关键,预防是根本。打击毒品犯罪是禁毒工作手段之一,防患于未然才是根本。”普洱边境管理支队负责人李福仓说。

    为提高全民防毒拒毒意识,该支队各级坚持源头预防、重在治本原则,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毒品危害,自觉抵制毒品侵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以前的禁毒宣传大多是‘民警讲什么,群众听什么’,这种方式效果有限,也无法满足新时代边疆人民群众对禁毒宣传的需求。”李福仓说。

    为让群众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用得上,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结合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多的实际,探索推行了“五用工作法”,即:用民族干部宣讲禁毒、用民族语言传播禁毒、用民族文字诠释禁毒、用民族节庆展示禁毒、用民族文化体现禁毒,为辖区人民群众量身定制具有边境地区特色的“禁毒宣传菜单”。逐渐由“我讲什么,你听什么”向“你需要什么,我讲什么”转变。

    据了解,该支队充分发挥“村村通”广播基础设施完备的有利条件,在边境地区广泛设立禁毒宣传“村村通”广播宣传点,将录制的汉、傣、佤等多民族语言版本的禁毒宣传资料刻录成专用光碟,分发到各广播宣传点,在群众农闲时集中广播宣传,充分弥补了边境村寨因语言不通造成的禁毒宣传知晓率不高的问题。

    同时,该支队还运用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向辖区群众定期推送禁毒法律法规、禁毒常识等信息,让群众熟知毒品的识别方法及吸食毒品的危害,大力宣传禁毒战果,扩大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发动群众举报涉毒案件线索,参与禁毒工作。

    此外,该支队把禁毒宣传教育纳入“平安边境”创建内容,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由民警村干部牵头,组织村(居)委会、联防队员等成立了禁毒宣传服务队,组织开展“流动课堂”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宣传服务队在汽车站、广场、村寨、集市等人群密集区域,采取悬挂横幅、设置宣传栏、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等方式,让禁毒知识进学校、进家庭、进村寨,禁毒宣传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人民群众是力量的源泉。只要能让群众参与进来,我们就有了无数‘探照灯’,毒贩再狡猾也难逃法网。”长期在边境一线从事缉毒工作的民警说。

    为了将禁毒宣传渗透到千家万户,民警们独具匠心地将禁毒宣传标语及举报电话张贴在外卖骑手和快递小哥的车上,在送外卖和送快递过程中向客户发放禁毒宣传资料,让每一名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成为禁毒宣传使者,形成了全民参与禁毒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吸毒呈低龄化发展势头,禁毒工作,预防为本,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是应对当前严峻毒品形势的必然要求。”该支队力所边境派出所负责人刘利辉介绍。

    今年以来,该所发动全乡3所学校的师生,招募60名青少年志愿者,组建了青少年禁毒志愿者服务队,将志愿者服务队按照行政村所在地,划分为5个小分队,由每个村妇女主任担任分队长,社区民警担任辅导员。日常工作中,志愿者服务队除了协助派出所开展禁毒法制宣传教育外,还组织开展禁毒演讲比赛,召开主题班会,推广自编“禁毒拍手操”及“禁毒知识连连看”“智慧小拼图”“跨越雷区”“禁毒华容道”等寓教于乐的禁毒知识小游戏,让学生们在喜闻乐见中强化禁毒意识。

    目前,志愿者服务队已组织各类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100余场次,召开禁毒教育主题班会160余次,现场答疑解惑3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1万余人次,“禁毒拍手操”和禁毒知识小游戏已成为学生课间活动的必备项目。

    据悉,自2015年8月全国启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以来,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力所边境派出所结合边境辖区实际探索建立“校园守护模式”,打造了“成立一个工作领导机构、组建一支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开辟一个警示教育场所、编写一套毒品预防教案、开设一堂禁毒主题互动班会、编排一套毒品预防教育拍手操、制作一套禁毒知识小游戏、组织一次法制大讲座、写好一封致家长书、整理一套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台账”的“十个一”工程,构建起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毒品预防教育体系。

    “校园守护模式”在全市推广使用以来,普洱边境地区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得到了明显增强,吸毒低龄化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校园环境也进一步得到了净化。民警、老师、家长和学生共同谱写出了“小手拉大手、全民齐参与、齐心肃毒害”全民禁毒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