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雄关激荡禁毒战歌

  • 云南毗邻世界毒源地之一“金三角”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使云南成为毒品危害的重灾区。近年来,境外毒品产量持续保持高位,毒品渗透内流加剧,利用大型货运车辆、物流寄递行业走私贩运毒品日渐突出,大宗毒品案件、枪毒同流案件高发,云南边境地区面临的禁毒斗争形势十分严峻。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全体民警换装不换本色,改制不改初心,始终发挥守边、管边、控边优势,注重坚持传统经验与科技手段结合、阵地控制与防线布设组合、专门工作与群众力量融合,在边境一线构筑了一道禁毒钢铁防线,让“云岭雄关”这面旗帜在祖国西南边陲熠熠生辉。


    破获百起万克大案 打击毒贩嚣张气焰

    “组长、组长,收到请回答,收到请回答!”

    “收到请讲,收到请讲!”

    “报告,这里有两辆可疑摩托车。”

    “立刻警戒!”

    5月13日凌晨5时许,中缅边境普洱市雪林乡战马坡村山顶,临沧边境管理支队民警经过5个日夜的蹲守,向专案组汇报:从雪林乡扎拉八寨方向驶来两辆摩托车,在距离214国道战马坡岔路口约200米的地方停车,形迹可疑。在基本确定该伙人员为目标嫌疑人后,设伏民警迅速实施抓捕,6时许,犯罪嫌疑人魏某满、鲍某二、魏某林、田某太等4人全部落网,共缴获毒品99.9千克。

    “面对大宗毒品犯罪的嚣张气焰,今年以来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破大案、催团伙、拔钉子、斩毒链、擒毒枭’为目标的大案要案侦办工作,并取得了辉煌战果。”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李勇介绍,截至6月9日,该总站今年以来共破获万克以上毒品案件8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2名,缴获毒品2.086吨。

    5月28日中午,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兴海查缉点执勤民警在214国道勐海至景洪老路曼囡新寨村口开展公开查缉。13时35分许,两名男子岩某和尼某驾乘一辆红色无牌摩托车驶入查缉现场,执勤人员上前对摩托车进行检查,两人神色慌张、说话支支吾吾。见状,执勤民警将二人控制后进行重点检查。5分钟后,一辆蓝色无牌摩托车驶入查缉现场,执勤人员对其进行检查,当场从车座后方纸箱内查获毒品可疑物18块,经称量共重12.21千克。经审讯,驾驶蓝色无牌摩托车的赛某和岩某某与之前驾驶红色摩托车的尼某和岩某系同案人员。经延伸,办案人员将在景洪接货的2名犯罪嫌疑人刘某和黄某一举抓获。

    面对边境地区毒品多头入境的新态势,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深入研判一线、二线布防上的漏洞和毒品贩运的规律、特点,创新勤务布局、查缉战法,织密查缉网络;加强情报工作,创新情报搜集方法,拓宽毒品案件线索的来源渠道;在抓捕毒贩毒枭、打击贩毒团伙、摧毁幕后网络上取得了新突破。该总站还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大力推进信息化基础建设及深度应用,构筑“环滇数字边境线”,形成多维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为构建快速、高效、全面的管控体系,该总站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了集指挥调度、勤务督导、信息研判等职能于一体的可视化勤务指挥系统。

    记者在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勐卯边境派出所勤务指挥室看到,这里以公安网络、互联网、公安110综合指挥网、办公网等4个基础网络为依托,整合平安城市监控网络、4G音视频传输等基础资源,集成公安业务十大应用平台、警务综合信息平台、可视化指挥等系统软件,从而确保警务指挥、警力调控、证据采集、集群网络通信等功能融为一体,极大提升了边境管控效能。该支队还运用无人机侦查系统,在边境一线获取线索,建成了集信息获取、指挥调度、勤务派遣、查获毒品“一条龙”勤务模式,为民警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最大限度地将走私毒品堵截在边境一线,极大提升了查缉效率和办案效果。


    织密立体化查缉网络 让毒贩插翅难逃

    “以前,我们联防队员作用发挥不大,自从划分了‘网格’后,每个村寨都织起了‘天罗地网’,毒贩再也无处遁形了。”谈起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变化,临沧边境管理支队联防队员岩稳这样说。

    今年3月27日,根据网格员提供的线索,临沧边境管理支队联合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在昆磨高速公路关坪查缉点破获一起大货车运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冰毒65.963千克,彻底斩断了一条跨区域物流运毒通道。

    为打压毒品犯罪高发态势,今年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实施警力前置、抵边管控,在重点地段调整新增100余个查缉点,在杭瑞、思小、广昆高速和323、320、214国道等交通要道,以及进出边境管理区的交通干线,科学布防固定、流动和临时查缉站点,优化力量布局,24小时双向查缉人员、车辆、货物,截断毒品运输通道。

    “严密边境管控的同时,我们在健全军警民联动联防机制、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李勇说。

    李勇介绍,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根据多年的查缉经验,着力打造“点、线、面”结合,“查、堵、截”并举的立体禁毒网络,完善军、警、民协同,所、站、队联动的边境禁毒国际执法合作机制。该总站及时调整警力部署,严密组织,根据毒品流经的路线,沿“三江”(怒江、澜沧江、红河)和“三路”(320、213、214国道)等三条主要干线,组织了“三道防线”。边境一线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分站和边境派出所强化出入境检查,严密控制、堵死通道,打团伙、抓现行,力争把毒品堵在境外;在二线,边境检查站实行昼夜执勤,查车验证,扼守进出云南省边境管理区的咽喉要道,不让毒品流入内地;三线即边境派出所控制阵地,对辖区的车站、码头、水港、货物等中转站及娱乐场所有针对性地加强查缉,与一二线密切配合,联合行动,有效地打击了毒品犯罪活动。

    为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禁毒宣传网络格局,该总站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由民警村干部牵头,组织村(居)委会、禁毒防艾工作队、新农村建设驻村工作队等成立宣传服务队,在校园、集市、广场等人群密集区域设宣传点,采取设置宣传栏、悬挂横幅、现场咨询、宣传告知等方式开展禁毒宣传,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深入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涉毒案件线索。今年以来,该总站共开展禁毒宣传教育583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品86000余份,收集群众举报线索1000多条,根据群众举报破获毒品案件160余起,缴获毒品400多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百余名。

    此外,针对云南边境地区物流、寄递、租车行业易成为毒品运输载体的问题,该总站所属各边境派出所以阵地控制为重点,加大对辖区涉毒高危企业的排查整治力度,定期约谈警示、清理整顿违规经营、安全隐患突出的物流企业、营业网点和非法经营的“黑仓库”“黑窝点”,进一步提升社会面管控能力。今年以来,该总站查破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运输毒品案件150多起,缴获毒品近400千克。


    传承红色基因 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

    英雄在刀尖上舞蹈,英雄与毒贩性命相搏!

    一桩案件的背后是一次血与火的洗礼,是正义战胜邪恶的交锋。千千万万民警以绝对的忠诚,奉献着青春、热血和生命。

    2007年3月,原云南德宏公安边防支队与原云南保山公安边防支队组成联合专案组,在盈江县支那乡月亮石边境地区开展缉毒工作时,与一武装贩毒团伙发生激烈枪战,甘祖英、白建刚和徐胜前壮烈牺牲。

    2009年4月1日,原云南临沧公安边防支队轩莱边境检查站战士张建在追捕毒贩的过程中,跳进河谷,全身多处被划破,鲜血直流,但他仍将毒贩生擒归案。

    2011年8月22日,原云南德宏公安边防支队瑞丽江桥警犬复训基地19岁战士姚元军勇斗毒贩壮烈牺牲。

    2011年10月22日,原云南保山公安边防支队案件侦查队教导员陈锡华奉命参加全国公安机关 “清网行动”,在抓捕网上追逃嫌疑人时,与毒贩展开殊死搏斗,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6岁。

    2016年3月7日,原云南普洱公安边防支队江城边防大队侦查队队长杨军刚,在中老边境执行缉毒任务时,勇斗持枪毒贩,身负重伤,后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这些是近年来云南乃至全国缉毒战斗中极为悲壮的故事,战斗之激烈、禁毒之艰难可想而知。然而,高危的禁毒斗争环境并没有让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民警畏惧,反而每年都会有千余名新战友加入这个队伍。为了确保在第一时间形成战斗力,该总站在新警下单位和学员毕业分配前设置了毒品相关知识培训,抽调缉毒能手进行授课,使新战友提前进入状态,及早了解斗争形势,到一线单位后能迅速投入战斗。

    “就要走上新的岗位了,现在多和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点查缉战法,以后进入角色更快些。”95后新警张豪语气坚定地说。4月22日,该总站首批转改招录民警入警培训在8个边境州(市)同步举行,1300余名新警扛起先辈旗帜,笃定初心再出发。

    为传承和发扬革命英烈以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宝贵经验,该总站通过“拜师”传帮带、编印《毒品查缉实用手册》、摄制演示汇报片、集中专题授课和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等方式,注重加强年轻民警特别是转改招录民警的实训实战工作。同时,每逢新战友入警、执行重大任务前,该总站都要组织新战友、参战民警对英雄事迹进行学习,观看他们的视频,让英雄事迹入脑入心。

    关山飞度尘未洗,百战归来再扬鞭!

    守卫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民警必将牢固树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不畏艰难险阻,以巨澜狂飙之势,全力投入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