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阅读

    上海公安出入境外国人管理发展沿革

  •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6月2日,上海市公安局正式成立,上海公安第一个外国人管理机构——上海市公安局行政处外侨科同步成立。70年来,上海公安外国人管理机构历经变化,从最初的外侨科,到后来的外事科、外事保卫组,直至1983年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外国人管理处正式成立。上海的外国人管理工作,也从解放初的“管紧管严”,到改革开放之后的“不断放开”,再到现在的“移民出入境管理”,不断创新各项政策举措、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积极探索移民融入服务、便利国际人员交往。


    来沪外国人数大幅增长

    解放之初,上海常住外国人5.5万余人;在“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政策下,截至1979年底,上海常住外国人约710人;改革开放后,外国人来华人数陡增,20世纪90年代初,上海常住外国人达1万人;2005年,上海常住外国人超过10万人;而现在,上海常住外国人已近18万人。

    从解放初到改革开放之前,据不完全统计,30年间临时来沪外国人累计约20万人次;2002年临时来沪外国人已达200万人次;2010年临时来沪外国人高达700万人次;近年来临时来沪外国人基本保持在600万人次。


    来沪外国人身份、事由更加多元

    改革开放之前,临时来沪外国人大多数是国际海员、记者和工程技术人员等公务人员;改革开放后,随着私人身份事由入境来华政策的放开,来沪探亲、观光旅游、经商和就业的外国人不断增多。


    外国人在沪办证量逐年大幅攀升

    改革开放后,伴随着外国人来沪人数的不断增多,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外国人办证量也大幅攀升。1983年,办理各类外国人证件1.2万余证次;2000年,办证量突破10万证次;2004年,首次突破20万证次;到2018年,上海公安出入境外国人办证量已达50万余证次。


    外国人办证政策制度不断创新完善

    规范签证种类。改革开放前,外国人签证无签证字头,仅以外国人入、出境为准,签证种类也只有入境签证、出境签证、出入境签证、入出境签证和过境签证。198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出台,将普通签证按照外国人来华事由进行区分,分为八类九种签证。(D定居签证、Z任职或就业签证、X学习签证、L旅游签证、F访问签证、J-1、J-2记者签证、G过境签证、C乘务签证)

    优化证件样式。原来的签证是用木制胶皮印章在护照上加盖签发的,签证种类、有效期等信息均采用手工填写,容易出错且防伪性能差;1999年1月开始启用贴纸签证,即用计算机录入相关信息,打印在签证纸上后,再粘贴到护照签证页。签证信息更加完整,防伪性也得到了显著提高。原先在华居留外国人持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居留证》是个绿色的小本子,由于信息系手工填写、照片用胶水粘贴容易模糊、脱落,也于2000年12月改为机打贴纸式“居留许可”。

    创新政策举措。1992年,上海公安出入境出台《境外人员申领在沪居留证明》规定,明确了申领范围、材料、手续等条件。2000年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出台新规,放宽中国公民的外籍配偶和年满60周岁在沪购买房产的外籍华人办理长期居留条件。2003年,新加坡、文莱、日本等国公民实行15天入境免签。2004年,《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将以往的“永久居留资格”和“定居”制度合并,“中国绿卡”正式面世。2009年上海推出7项外籍高层次人才和投资者出入境便利措施。2015年起,上海又陆续出台了包括延长居留期限、拓宽永久居留申请渠道、144小时过境免签等在内的3批25项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出入境新政。


    外国人办证流程手续不断升级提效

    优化办证流程。1983年成立之初的上海出入境管理外国人管理处,外国人办证窗口设在黄浦区的汉口路,大厅面积还不及今天的十分之一。由于没有叫号机,申请人只能现场排队等候,也没有咨询服务电话,办证往往要多次往返。如今,出入境管理局外国人办证大厅内各类自助填表、自助照相、翻译复印传真快递、电子支付等服务一应俱全,全市各区均设立了外国人办证点,而且多年来坚持周六正常办公。

    精简办证材料。原先外国人办证申请材料种类繁多、办理各类证明材料手续繁琐,近年来,依托“智慧出入境”建设,加强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申请人少跑腿”,几年间共精简了71项申请材料,如:再次加签的身份关系证明、企业资质证明,相关人社、教育等部门的部分证明材料。在自贸区和浦东新区等外国人办证点,试点推出了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办理“单一窗口”,集成了出入境、人社等部门的多项窗口业务,实现了“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

    推行电子政务。随着科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上海公安出入境陆续推出了各类线上线下咨询、预约服务平台,如今工作类居留证件延期等16项外国人办证事务已实现了“网上预约、当场取证”,外国人通过出入境管理局电子政务平台进行网上申请,就可以“随时网上申请、证件可不离身、办证立等可取”。

    探索移民融入。从最早的汉口路,到90年代的吴淞路,进入21世纪后搬迁至民生路,现如今在浦东张江又建立了“张江永久居留事务服务中心”,上海公安出入境正在积极探索、试点为永久居留外国人提供从办理永久居留到社会融入的一揽子服务,帮助外籍新移民更快、更好地融入上海,增强归属感、获得感,更好地发挥新移民在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