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干者撑腰

  • 列宁曾说:“只有什么事也不干的人才不会犯错误。”领导干部在改革创新的实践中,犯错误在所难免。许甘露副部长在国家移民管理机构主要领导干部任职会议上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密切结合移民管理工作和队伍实际,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团结带领全体民警实干、苦干、加油干,奋力开创移民管理工作新局面。当前,面对新体制新形势新任务,整个移民管理队伍群情振奋,干事创业的热情得到充分调动。作为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作为移民管理事业的开创者、拓荒者,有许多陌生而未知的领域需要我们去探索,有许多政策制度、体制机制亟待我们去创设。

    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实践中,许多干部的失误、错误是在先行先试、缺乏经验、客观条件不成熟等情况下,犯的探索性失误和无意性过失。同时,也有的是政绩错位甚至扭曲,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只对上负责、眼睛只往上看,决策时只顾表面“政绩”,不顾基层实际,一味地求速度走捷径,打政策“擦边球”,结果导致“脑袋一拍,有了;胸脯一拍,干了;大腿一拍,坏了”等情况的发生。那么在现实工作中,我们该如何正确甄别哪些属于干事创业、先行先试中出现的正常失误?哪些属于因政绩观错位、“拍脑袋”胡乱决策造成的错误?正确判定哪些错该容,哪些错不该容,既要保护干事创业者的激情,让“不干事、不担事、不出事”的机会主义者没机会,又要规避那些“德薄而位尊、力小而胆大”的好事者为了所谓的政绩,不顾基层实情,不分责任边界,罔顾法律底线,浑水摸鱼,胡乱决策,犯战略性错误。

    要做到正确容错、客观容错、理性容错,首先得让我们擦亮眼睛仔细甄别哪些是实干家哪些是投机者。应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规等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关键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明辨“为公”还是“为私”,分清“无心”还是“有意”,判定“无禁”还是“严禁”,严格划分“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限。容错不是纵容,尤其是对腐败行为要露头就打,容错不能成为胆大妄为者胡作非为的借口。

    当前,创设健全相关机制,充分发挥容错机制的导向作用迫在眉睫。只有在全系统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支持大胆干、大胆闯,敢担当、敢作为的良好氛围,让“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实干主义者放下包袱,让“不干事也不出事”的庸官受到触动,让“不接地气、好大喜功、胡乱决策”的投机者没有市场,让违法乱纪者受到惩戒,我们才会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形成千帆竞发的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