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位移民管理警察

  • 读《国旗飘扬的地方就是家》(2019.07)一文中卓嘎、央宗姐妹的故事,思绪停下了很久。在格桑花盛开的地方升起鲜艳的国旗,是一份承诺,承载着一个家族世代相传的温柔守候。流言,她们不为所动,因为只有“人”才能把“家”看好。枪炮,她们勇敢抗争,因为这是她们世代守护的“珍宝”。离别,她们无所畏惧,因为她们相信穿越轮回,也会伴着祥和的土地世代永驻。

    卓嘎、央宗姐妹并不是边境的移民管理警察,与每一个热爱生活的百姓一样,她们也有着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欢喜与困扰。她们也一定是移民管理警察,守住玉麦,维护家国。实习的日子里阅读到许许多多的故事,有赵永前关于“选择”的故事、西九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故事、云南警察缉毒的故事……字里行间读到的是他们的坚守,是对寂寞孤独危险的挑战,是对责任忠诚的诠释。

    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位移民管理警察,守住每一扇国门,维护好自己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