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纪实

    天涯春常在 南海正扬帆

  • 历史总是因为某个特别的时刻而被人们记住。而这一次,海南岛又走进了世界的视野。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向全世界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随后,国务院明确提出,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实行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自由贸易港政策,明确了海南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重大部署。

    2018年10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时值一年有余,驻守在祖国南大门的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面对重大的战略使命和空前的利好政策,主动适应新形势,大胆先行一步,探索实践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给予海南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支持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12条政策等重大改革课题,积极投入自贸区(港)建设的洪流中。

    点海南的题,破全国的局,这其中气象万千,深意隽永。

     

    【第一篇章】风从海上来——

    海南,一个不能再等待的地理单元

     

    地理上的冷空气,从北方吹到海南岛,已算是到了穷途末路;而温润的海洋性气候,正好是从这里开始,一路吹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冷暖之间,海南岛正打开一幅辽阔无比的蓝色画卷。

    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港)的消息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海南岛改革开放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5天后,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全力支持新时代海南改革开放。海南自贸区(港)建设、59国免签政策实施、“放管服”改革……这些极具海南地域特色的字眼再次被历史选择时,履行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使命的海口边检总站的征途才刚刚开始。

     

    扩大:26国免签变成59国免签

    这已经不是海南首次开放免签政策了,早在2000年,海南便实施了21国人员团队入境旅游15天免签政策,并于2010年进行优化,将免签入境政策适用国家增加至26个。但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上升到国家战略,三沙设市、海南自由贸易区(港)的重大消息逐一发布,海南再次站到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原有的26国已经远远不够适应海南对外开放的扩大程度和范围。

    海南免签新政的出台,是对海南入境旅游免签政策的再次升级优化。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一是扩大免签国家范围。适用入境免签政策的国家由26国放宽到59国。二是延长免签停留时间。免签入境后停留时间从15天或21天统一延长至30天。三是放宽免签人数限制。在保留旅行社邀请接待模式的前提下,将团队免签放宽为个人免签。

    “59国、30天、个人免签”,这三个是免签新政的关键词。这意味着外国人到海南旅游更为简单便捷,且入境的政策得以全面扩大、延长、放宽,成为国家赋予海南最具含金量的国际竞争力,也是迄今为止我国最便利、最开放的入境政策,让海南这个国际旅游岛更有资本去跟东南亚一众海岛媲美,更有底气地抢占入境旅游市场。此次的免签新政,从原先的26国放宽至59国,涉及的国家除了欧美发达国家之外,还加强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放程度,范围甚至放宽到部分非洲和中南美洲国家。

    2019年1月1日,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挂牌成立。一夜之间,全省边防官兵、总站全体民警坚决服从改革大局,接受了改革大考的洗礼,顺利完成了改革划转整合任务,一个崭新的集体诞生,海口边检总站再次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职能使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不断创新理念、突破桎梏,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海南免签新政的出台,普遍被外界视为公安部及国家移民管理局贯彻落实“4·13”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对推动海南加快自贸区建设,实现对外开放交流提供了强大助力。

    政策执行之初,海口边检总站多次开展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积极走访海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主动汇报,争取支持;会同省公安厅、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等职能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旅客数据预申报、海南外国人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传输共享等问题进行会商研究,提出工作需求和建议;联合广州、珠海边检技术研发中心,扎实推进预申报窗口建设,升级优化系统功能,实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与边防检查机关免签外国人预申报平台合一。

    “我们要对标许甘露副部长的讲话要求,结合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任务,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既着眼当前问题的解决,又要充分考虑今后一段时期长远发展。”该总站总站长李学恩说,海口边检总站要敢为人先,工作思路要大胆,不断在硬件和软件上提档升级,全力确保59国免签政策顺利落地实施,助推海南的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现实:新增33国免签仅占入境总人数的0.29%

    2019年5月1日10时50分,由新加坡飞往海南海口的TR118航班缓缓降落在美兰国际机场,随着机上126名旅客顺利通关,海南省59国免签政策实施一周年入境旅客人数也达到近38万人,同比同期26国免签团入境旅客增长近16%,免签入境占外国人入境总数的80.42%。由此可见,当前通过免签政策来琼已经成为外国人首选方式,超过八成外国人通过该政策来琼旅游。

    虽然59国免签新政的出台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海南扩大开放,激发了外国人来琼旅游的热情。但从数据分析来看,免签旅客来源国高度集中,新增国家免签旅客较少。通过免签政策来琼人数中,原来免签的26个国家占99.71%,而瑞典等新增加的33个国家仅占免签入境总人数的0.29%。

    美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田慧峰告诉笔者,来琼旅客较多的国家,免签政策使用情况较好,俄罗斯、韩国、印尼、哈萨克斯坦等前4名国家免签政策使用率均达到85%以上,而来琼旅客较少的国家免签政策使用率普遍在40%以下,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免签政策使用率均不高。

    究其原因,从免签团申报角度看,未来实施59国免签政策将扩展为个人申报和单位邀请接待两种模式,现行的免签团预申报系统是通过网页端实施申报,且无外语申报界面,已无法满足下一步工作的需求。从旅客角度来看,不少旅客对“旅行社接待模式”理解不够,有的旅客直接忽视了旅行社接待模式直飞海南,导致不符合免签入境条件需要落地后现场申报,有的旅客以为到了海南后再找旅行社申报,出现旅客滞留现象。此外,海南的旅游项目、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未能与东南亚国家拉开明显差距,而住宿和消费水平高,造成旅游成本偏高,在与东南亚国家在气候、饮食和环境同质化竞争的情况下,并未能对上述59国旅客形成较强的吸引力。

    对此,来自泰国的华侨黄四好建议,加强在外国游客访问较多的网站上发布相关信息、网络短片,在主要旅游源国家机场、旅行社印发手册、宣传卡片等形式宣传免签政策,特别是对59国免签政策仅限于海南岛内而不适用于全国,个人免签旅游也须委托旅行社办理等重点注意事项予以强调,并广泛公布海南有关旅行社名单及联系方式。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推进,海南在国际上的吸引力逐渐加大,旅客流量倍增,已远远超过了海南各机场设计之初的建设流量,通关条件不足既影响到通关速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旅客通关体验。可以预见的是,海南岛将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旅游消费领域将进一步开放,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积极培育高端旅游消费水平将明显提升,入境人员将会大幅激增,加上三亚等新机场的开工建设,给海口边检总站现有的通关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验和要求。

    以美兰边检站为例,出境、入境目前各有6条通道,虽然有了自助查验通道,但未来还不能够满足自贸区政策落地后越来越多的出入境人员快速通关的需求。海南不能走回头路,不能因为59国免签新政施行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就畏首畏尾止步不前。新加坡籍游客WONG KIAH PENG对边检人员说,现在的旅游者都喜欢自由行,不喜欢找旅行社,他最大的希望是海南能够像国际上通行的免签模式一样,不需要附加其他手续。因此,海南仍需争取更为宽松的签证政策——取消59国个人旅客来琼免签需“旅行社邀请接待”的前置条件,降低旅客出行成本。与此同时,口岸签证处需通过升级设备、增派人手等方式加快对免签申报未通过的旅客转办落地签的办理速度,减少旅客等候时间,助力提升口岸整体通关效率。

    “我们要主动融入,成为移民管理事业中一个活跃、主动的区域。”海口边检总站政委邱敏说,出入境边防检查手续仍可进一步简化,让一线检查员将检查重点和时间更多地分配到查验旅客证件和身份是否真实有效上,同时加强对来自重点国家或地区、重点航线的免签旅客的入境审查,确保不遗漏一丝疑点,不放过一个隐患。

     

    考验:放权的前提是要能“管得住”

    海南,白天像片海,晚上像座岛。岛与海之间,继而孕育和打开了一个又一个思想。

    今年2月6日早上8时,从越南开来的“银影”号邮轮停泊在三亚凤凰国际邮轮港,400余名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30余个国家游客如期而至。三亚港是中国西南沿海唯一始发港。随着今年海南“两会”上首次发布正在争取邮轮公海游、“琼港澳”游艇自由行等政策的消息,邮轮游艇经济在疲软了一段时间后,又呈现出新的活力。海口边检总站也提出:支持海南开通“琼港澳”游艇自由行,积极推行港澳游艇“定点停靠,就近联检”查验监管模式,简化游艇在琼期间出入境检查管理手续,助力海南邮轮游艇产业发展。

    “要派员走出去学习交流见世面,防止闭门造车;也要邀请口岸单位和经常出国的服务对象、媒体记者座谈取经,摆脱路径依赖。”海南省商务厅厅长陈希到总站调研时了解到美兰国际机场出入境通道偏少、机场未设置边检人员休息室、民警职工用餐难等问题后,当场将问题展开,一对一精准对接,确保新航站楼能够满足边防检查执勤工作需求,确保美兰机场T2航站楼启用时边检业务无缝衔接,务实高效的领导决策速度正彰显着海南的速度。

    针对航班不断增多、客流大幅增加的情况,海口边检总站在科学组织勤务上做文章,在完善细节服务上抓落实,努力为旅客创造优质高效的通关环境。总站提前收集整理59国免签国家的护照证件资料和相关文件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证件识别、外语授课、风土人情等专项培训;及时为执勤一线配置多语种翻译机、外国人生物信息自助采集设备、自助通关系统,向科技要警力,打造智能口岸;制定59国来琼免签入出境查验工作预案,规范免签旅客通关流程,现场采取蓝色提示线、提前开放道闸、加开专用通道等措施,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经请示国家移民管理局批准取消纸质名单申报,免填外国人入出境卡,简化查验程序,最大限度缩短旅客通关时间;更新现场指引标识,增加台外执勤警力,引导旅客合理选择查验通道,提高自助查验通道使用效率;开通绿色通道,为需要帮助的特殊人群提供周到的人性化服务,确保旅客通关便利化得到保障。凤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创新科技服务理念,因地制宜打造科技口岸,在更新59国免签指引标识的基础上,全面建设完成并启用13条智能验证通道及8条旅客自助查验通道,并在口岸现场安装了20台指纹采集前置机和13台一体机,量身定制了30套“语音通关翻译器”,为执勤民警和出入境旅客提供双向语言翻译,以及提供72国语言的实时翻译。

    “很多改革措施的重点是放权,但不是也不能一放了之,而是要以‘管得住’为前提,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时任海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在海口边检总站调研时指出,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对海南边检口岸查控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省边检机关要进一步更新理念,拓宽思路,进一步树立大平安、大边检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信息资源共享、大数据分析研判和预警预防、后台核查等工作,织密扎牢祖国南大门的篱笆。一方面,为能够出入境的人员提供便利、顺畅通关,另一方面,让非法出入境的人员“一个出不去、一个进不来”。

    笔者在相关旅行社和口岸单位了解到,在宣传免签政策的同时,应该同步加大对海南旅游产品、海南风土人情、大好风光的宣传推广,增加旅游吸引力,鼓励中外航空公司新开或加密海南直达主要客源地国际航线,在旅游项目、配套设施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完善提升,形成与旅游高消费相匹配的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旅游服务环境,扩大增强海南旅游市场的竞争力。另外,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立足需求,适度超前,严格审批各个通关口岸联检大厅的建设规划,满足海南国际旅游岛、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中长期定位需求。

    许甘露副部长强调:“要加快实施移民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战略,加强科技应用体系建设,强化大数据应用,加快实施重大项目,推动移民管理技术工作从信息化向智能化升级、从运行保障向创新驱动转型、从被动跟随向主动引领跨越。”海口边检总站只有敢为人先,先人一步,对标国际一流,积极参与海南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和“警务信息智能岛”建设,加快推进“数字口岸”“智慧边检”建设,才能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实现“人员进出自由”,提高口岸管控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内紧外松,营造自由贸易岛良好的通关环境。

     

    改革:14个月之内接连发布两条重磅消息

    2019年7月3日,公安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出台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移民与出入境、交通管理政策12条措施。

    一条时隔一年再次由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的消息,透露出海南移民管理与出入境工作正在加快赶超的步伐。

    措施规定:一是实施更加开放的免签入境政策。在现行的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入境免签政策,包括拓展外国人免签入境渠道,符合免签条件的外国人可自行申报或通过单位邀请接待免签入境;扩大外国人免签入境事由范围,外国人可以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事由免签入境海南;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现给予免签入境人员30日以上的停留期限;综合考虑海南对外交往、旅游市场需求,适时评估调整免签国家名单。二是实施更具吸引力的引才引智政策。包括对海南引进的外籍高级管理人员以及长期工作或投资的外国人,进一步提供办理口岸签证、长期签证、居留许可和永久居留便利。对在海南就业的外籍技术技能人员,可发放与工作合同期限一致的工作类居留许可。对获得中国高等院校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外国留学生在海南创新创业提供申请办理居留许可便利。允许境外高等院校外国学生到海南实习。在海南外国人工作生活较为集中的区域建立移民事务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实施更为便捷的高端旅游出入境服务措施。包括实施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15天入境免签政策,简化“琼港澳”游艇出入境(港)手续,对前往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海南医疗机构诊疗的外籍患者及其陪护家属,提供申请办理签证或居留许可便利。

    消息一经发布,海口边检总站走访了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省交通运输厅、省邮轮游艇协会等有关部门,共同研讨了此次新政策的实施意见。3天后,一份《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移民与出入境政策有关实施意见的报告》第一时间上报给了国家移民管理局。

    “政策这么好,就看怎么利用好。”海口边检总站副总站长云大新说,12条政策的出台,是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继去年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后,又一批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创新举措。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后,该总站迅速组织人员对公安部相关便利措施的实施要求、方法步骤进行深入研究,主动对接上级部门明确工作要求和细则,对新政策边检查验工作进行规范要求,规范免签旅客查验流程。同时,调整细化边检站在情报调研、预查预警、前台检查、后台核查、推送移交、人员监管及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环节,认真研究名单申报审核要求、停留期等问题,确保便利政策实施不偏不漏。

    云大新说,此次政策扩大了外国人免签入境事由范围,外国人可以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事由免签入境海南。但目前使用的免签团预申报系统不具有填写入境目的的选项,建议在下一步升级免签团预申报系统中增加旅客入境目的、接待单位、接待人、宗教信仰、年内曾到访国家等选项(录入项),并进行相应的系统升级调整,便于前台检查员开展询问检查。

    免签新政调整后,海口边检总站将根据公安部出台的实施细则,结合海南各口岸实际情况,针对性优化查验流程,强化与海南省地方政府部门的信息联动和工作协作,积极研究出台59国外国人入境免签政策、港澳游艇自由行、邮轮海上游等便利政策的通关便利化措施,主动投入到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中。

     

    【第二篇章】南海正扬帆——

    海南,一个与时代对接的活力之地

     

    8月的海南,阳光、沙滩、蓝天在这座岛总显得那么自然,那么美。

    海南省海岸线总长度达1944.35公里,是新加坡海岸线的9倍,坐拥68个优质的自然海湾,沿海岛屿达600多个,这里是游艇、邮轮停靠的最好港湾。

     

    邮轮游艇产业的发展之殇

    三亚地处北纬18度,自古就是中国和各国商船主要航行线路之一,如今已成为国际大型邮轮在东南亚航线上经停的黄金点。海岸线绵延22公里的三亚湾凤凰岛上,建有中国第一个国际邮轮专用港口,可同时停靠多艘十余万吨邮轮的专用码头屹立在海水中央。

    自2006年邮轮港运行以来,三亚市邮轮旅游逐步发展,“海南邮轮海上边境旅游业务”“外国籍邮轮在华特许开展多点挂靠业务”等政策先后获批,有力促进三亚邮轮产业发展。截至2019年,已经先后有十多家国际邮轮公司600多艘次邮轮到访三亚,接待入境游客100多万人次。同时,还为三亚—西沙航线的132艘次国内邮轮、6万多名游客提供了服务保障。

    发展邮轮游艇经济,一度成为这个开放的城市充满活力的时尚。然而,在繁荣的背后这一切却悄然地改变着。

    2014年前,三亚国际邮轮港接待国际邮轮数量一度位列全国首位,但由于相关政策难以突破、港口功能性配套不完备、综合性服务保障不健全等原因,2014年以后,邮轮靠泊数量及邮轮游客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特别是2017年后出现了断崖式下降,港口运营基本回到了起点。

    究其原因,除了基础设施与邮轮母港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开展公海游试点等政策落地还有难度。一方面,邮轮公海游试点政策还缺乏有关配套细则支持,外国籍邮轮多点挂靠政策没有得到充分运用,没有形成三亚“旅游资源优势”与东南沿海港口“客源优势”互补,邮轮旅游客源不足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邮轮旅游航线运营不能持续稳定。另一方面,游艇产业存在多头管理。在具体工作中,涉及游艇产业发展的管理部门多达20个,并且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或综合管理部门,各部门管理界限不清、管理模式不一,各个单位之间的信息不能互联互通,管理上存在交叉和盲区,难以形成协作推进的合力,给游艇产业发展带来极大不便。

    三亚境外游艇入境自驾游业务需求大,在2010—2013年度,每年入境游艇数量一度达到100多艘,位居全国游艇港口城市前列。但是近年来,以租赁货物方式进口的境外游艇业务已基本上停滞,2015年入境自驾游游艇访问量同比下降30%,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到2013年以后,出入境游艇数量逐年下降,到2017年最低降到只有40艘次,导致大量境外游艇前往东南亚一带免税的国家,不再选择到海南旅游。

    边检部门是和邮轮游艇最直接的管理职能部门之一。面对邮轮游艇产业的困境,三亚边检站负责人武国强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在大量调研基础上,一篇《关于邮轮游艇管理模式创新的几点建议》出炉,管理和服务如何推动邮轮游艇经济的发展,成了一个不容回避的课题。武国强建议,边检部门应从全面完善执勤硬件设施、完善邮轮游艇管理方面的立法、尝试邮轮旅客免签入境政策、建立科学的邮轮勤务组织、强化科技验放手段等方面创新推出边检管理服务新模式。

     

    邮轮勤务改革探索“三亚模式”

    斑驳的阳光洒在邮轮搭靠的廊桥上,熙熙攘攘的游客陆续走过。三亚享受我国最优惠的出入境政策,游艇和邮轮是城市重要的旅游符号,最多可停靠游艇数量382艘(境外游艇46艘),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游艇停靠地。

    三亚边检站面临着顺畅通关要求不断提高和口岸反恐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的双重挑战。对于邮轮这种新生的出入境查验形式,如何更好地适应日益复杂的局面,突破现有的定式思维,全面简化邮轮查验流程手续,以边检机关为主导、以高技术手段为支撑,确保邮轮查验的高效与口岸管控的严密,是三亚邮轮勤务改革中一个迫在眉睫的课题。

    “近段时间相继有‘世鹏赞礼号’和‘银影号’两艘邮轮入境,预判出入境旅客通关流量较大,我们会提前通过平台进行‘两公布一提示’,让出入境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旅客检查科负责人李卫星说。该平台不仅可以发布边检动态,而且可以对游艇服务对象的出海申请进行在线审批、在线流转、在线告知,服务对象不用实地到办证大厅就可以“在指尖上”完成边检业务手续的办理,简化了报检审批的流程,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邮轮公司和旅客更希望边检机关在简化邮轮通关程序上出台更多的便利措施。”武国强说,这也为边检机关带来自我加压的效应,促使边检机关在简化通关模式、营造宽松的口岸环境上不断下工夫,使边检服务水平跟得上国内外旅客的需求。他担心的是,海南目前对59国免签团的查验模式是不收取旅客名单表,通过免签申报平台提前导入旅客信息,在旅客抵达后直接查验并在旅客护照上加盖验讫章。在将来政策实施后,同一邮轮可能同时存在使用59国免签政策入境和15天免签政策入境两种团队,如使用两种查验模式将不便于勤务的组织实施。他建议,如果政策不要求旅客整团入出,建议按照现行59国免签团的查验模式,不再收取纸质团队名单表,检查员核对申报信息后在护照上加盖验讫章放行。

    “明天早上‘海洋航行者’号邮轮入境,这艘邮轮预计载有3800余名旅客,通关压力较大,机关3名民警抽调到执勤业务二科负责旅客验放,其他机关民警充实到台外负责旅客引导。”每次接到邮轮入境预报后,该站都会召开专项勤务部署会,通过“科队联勤、机关帮勤、全员备勤”的执勤模式,抽调业务精通的机关干警下沉执勤一线负责游客验放,同时在检查员中开展外语对话、资料录入、各地风俗习惯等方面的培训,集全站之力保障邮轮顺畅通关。

    “以前我们申报要逐一向海关、检验检疫、边防检查等多个部门提交材料,现在通过单一窗口,只需在这一个平台上就可以完成申报,节省了近一半的时间,方便多了。”三亚外轮代理公司叶必青说。

    申请人通过“单一窗口”受理平台递交申请材料,电子系统就能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和联动办理,外籍船舶可通过“单一窗口”申报《总申报单》《船员名单》《旅客名单》等纸质单证,实现了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无纸化申报,服务对象“最多跑一次”,申报结果系统反馈的目标。

    游客的赞誉正是得益于三亚边检站的邮轮勤务改革成果。武国强介绍,三亚属于挂靠港,大型邮轮到港一般只停留七八个小时,具有游客一次性通关人数多、老年游客多的特点,为了给邮轮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该站紧贴游客需求,不断创新勤务模式,相继推出了大型邮轮快速通关、大型邮轮人像识别电子通关、赴境外登邮轮随船办检等创新性的勤务模式,建立了“网上报检系统”, 单个证件验放时间由原来的45秒缩短至12秒,极大地缩短了旅客等待的时间。

     

    自由行为游艇发展注入新活力

    今年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宣布,海南将放宽游艇入境管制,开通游艇“琼港澳”自由行,并在海南率先开展游艇租赁试点。

    根据“琼港澳”自由行方案,港澳游艇在办理入境手续后,如需出港则应办理首次出港手续,其后在省内自由行期间,在指定的游艇出入境口岸之间航行的,在事先向边检机关报备后可免于办理进出港的边防检查手续,如需出境则应在出境手续办理前在出境口岸办理入港手续。港澳游艇依法办理入境手续进入海南水域后,可在规定水域停留30日;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停留期限的,应当向办理入境手续的海事管理机构、边检机关和海关提出延期申请,经核准后可最多连续延期两次,每次不超过30日。港澳游艇每一公历年度在规定水域的停留期限累计不得超过183日。

    游艇业能有效带动旅游、会展、赛事等周边产业发展,被誉为“漂浮在海上的黄金”。三亚边检站创新推出边检游艇管理“三亚模式”,通过“远程定位系统”“游艇管理云平台”“边检网上便民服务平台”“游艇诚信档案”等科技手段,不断为游艇产业的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随着重大赛事活动的相继举办,境外游艇频繁造访三亚并长期在港停泊,为游艇监管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为彻底解决外籍游艇监管难题,确保在港游艇“管得好、放得开、控得住、叫得回”,三亚边检站在全国范围内创新推出外籍游艇定位系统——快速定位游艇位置信息,设置海上电子围栏对游艇行驶轨迹进行监管,有效防止外籍游艇脱离监管擅自闯入敏感水域,保障游艇依法有序航行,实现了游艇全方位监控。

    “有了游艇定位系统,可以对大型帆船赛事的参赛船只进行实时定位,为帆船遇险搜救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三亚边检站船舶检查科负责人陈攀说。

    三亚边检站始终向科技要警力,研发推出的“网上便民服务平台”是深入推进“互联网+边检服务”的积极尝试,平台设置便民服务、信息公告、游艇管理3个模块,涵盖出海申请、证件办理、审批查询、值班公告、工作通知和码头游艇备案等功能,是集信息公开、交流互动和申报服务于一体的移动互联网平台。

    随着三亚鸿州国际游艇会码头、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码头等先后投入使用,目前海南已建成游艇俱乐部(游艇会)40余家,全省已建成游艇泊位1000余个,形成了一个以三亚为中心的游艇游辐射圈,游艇产业也逐渐成为海南的特色名片。

    随着游艇产业的迅猛发展,边检传统的管理模式与游艇自身特点之间的矛盾逐步突显出来。为了在节约警力的同时提高工作效能,三亚边检站通过不断摸索实践,突破了“边检主管”的旧思维,提出了“两紧一松”的管理新理念,即紧把游艇入境、出境边防检查两个关口,大胆为游艇在港期间创造宽松的环境,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自主提出了“艇方自管、码头主管、边检督导”管理新思路,在此基础上推出了诚信管理机制,对游艇进行分级管理,通过配置严格的风险评估和完善的信誉评价体系保障该管理机制的有效运行,着重扩大了游艇管理单位的责任和义务,突显了游艇管理单位的管理职责,更好地发挥“码头主管”在游艇管理工作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同时,通过签订自管责任状和开展定期评价等措施,有效地督促和强化了游艇自管工作,做到了规范安全。在保证“管得住”的基础上,推进诚信管理,化繁为简,化重为轻,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突出的政策环境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三亚已成为中国游艇行业的后起之秀和游艇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游艇旅游正快速成为海南旅游消费的新增长点,为游客感受海南的美丽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第三篇章】潮起海之南——

    海南,一块与世界对话的热带岛屿

     

    博鳌镇位于海南省琼海市东部沿海,面积3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万余人,历史上是海南重要的渔农文化诞生地。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的设立让这里一下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自2002年开始,论坛每年定期在此召开年会,博鳌小镇因此成为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

    今年3月28日,世界再次聚焦博鳌。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正式开幕。本届年会设置了50多场圆桌会和对话会,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问题。面对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的波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加剧,亚洲和世界经济风险和挑战犹存的局面,本届年会将主题定位为“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全球各界期待与会精英聚焦共性问题,提出“博鳌方案”,发出“博鳌声音”,缓解难题、共克时艰。

    就在这一年,对于海口边检总站来说又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1月1日,新的海口边检总站挂牌成立,5个现役边检站和3个职改边检站携手融合,并肩战斗。原14个边防支队97个边防派出所成立海岸警察总队,公安部批复海口边检总站成立代管专班,继续对博鳌核心任务区的水域管控进行最后一年代管。也就意味着,海口边检总站在转改整合后,不仅要完成8个边检站的旅客验放和贵宾礼遇任务,还要代管原14个边防支队97个边防派出所博鳌年会期间的安保任务。

    “必须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3月1日下午,海口边检总站组织召开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安保誓师大会,对年会安保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该总站各级落实责任,全警动员,积极备战,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站的安保部署要求上来,确保年会安保备战“无死角”。

    针对年会安保形势和特点,该总站提前从美兰、凤凰、清澜边检站精挑细选48名边检业务骨干,分别在美兰、凤凰、博鳌3个机场组建论坛年会专(包)机检查组,自3月10日起,集中举办了专(包)机检查专项培训工作,采取专题授课、跟班轮训、座谈研讨、模拟演练等多种方式,重点针对公务机出入境情况介绍、检查方式、检查流程、勤务准备、通关礼遇、常见问题、应对措施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和模拟推演,进一步提高专(包)机检查组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实战水平,规范每项执勤标准,熟悉各类处置预案,提升通关效率,力求每个环节做到精益求精,确保年会入出境边防检查和安保任务万无一失。

    3月22日上午9时,美兰国际机场入境大厅人流如织,突然,两名男子拉起横幅,企图滋事闯关,严重扰乱口岸限定区域秩序。“铃!铃!铃!”随着警报声拉响,美兰边检站现场民警立即向勤务值班室报告情况,第一时间关闭验放通道,制止两名男子不法行为,对拍照旅客进行劝阻引导,妥善安置待检旅客,应急处突分队火速赶到现场,将两名男子带离现场处置。预案充分、反应迅速、处置得当……一次看似平常的演练,却是对执勤队伍在落实各项安保措施的一次综合检验。

    精益求精练技能,协同作战保畅通。3月22日,海口边检总站先后组织美兰、凤凰、洋浦、清澜边检站等6个基层单位开展论坛年会专项处突演练,此次演练由该总站根据各口岸执法执勤特点和年会安保工作实际,通过随机下达演练科目进行组织,重点设定了执勤现场发生暴恐袭击、勤务中网络突发故障、口岸发生政治性闯关、外方元首代表团未持有效证件入境等多种情景,着重演练了现场执勤人员发现报告、先期处置、调度支援、果断处置、巡查警戒、恢复秩序等各个环节,有效检验了处置突发事件的专项训练成果,提升了边检民警在复杂环境条件下处置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一个个假定、一次次演练,使广大参战民警在最短时间内适应执勤环境,熟悉自身岗位职责,迅速进入实战状态。

    此届年会规格高、规模大、政要多,为确保安保工作万无一失,该总站先后组织召开6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总体方案及10个配套子方案,明确任务清单、责任分工和工作流程。总站第一时间设立指挥部,下设勤务指挥组、政工宣传组、综合保障组、警务督察组、应急处突组。总站党委成员各负其责、分兵把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领9个督导组深入基层开展不间断、无死角的检查督导工作,确保各项安保措施落实落地。同时,总站开设博鳌、美兰、凤凰机场3个安保勤务指挥组,从机构架设、组织指挥、勤务部署、综合保障、内外协调等方面无缝对接公安部、海南省安保办指挥架构,各基层单位也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完善方案预案,细化勤务措施,做到定人、定岗、定责,为圆满完成年会安保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现场勤务指挥、温馨引导、专(包)机检查、巡逻警戒、技术保障……无论是在椰城海口美兰机场,在鹿城三亚凤凰机场,还是在风情小镇的博鳌机场,处处都能见到移民管理警察忙碌的身影。

    在重点任务区,美兰、清澜、凤凰边检站主动靠前服务,优化勤务模式,量身定制了专用通道、流动检查、礼遇厅查验等多种通关服务举措,积极应对年会勤务高峰,提升口岸通关速度和服务质量,确保年会保障工作安全、有效、快捷。     

    各边检站提前对出入境大厅的智能验证台、自助查验通道、指纹采集前置机等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测维护,确保硬件设施正常高效运转;安排执勤队领导和检查员24小时备勤,成立专门的对外联络小组,完善与外事部门、机场指挥中心、航空公司等单位的专线联络机制,及时准确掌握航班动态和礼遇级别,确保指挥联络高效畅通;在查验通关时分类实施勤务,多措并举确保参会嘉宾高效通关:针对乘坐公务机(专包机)入出境的外国国家元首、前政要、跨国商业巨子,启用流动检查车,使用流动检查服务模式靠前办理边检手续,实现贵宾随到随走目标;针对整团入出境的亚洲国家、港澳地区贵宾代表团,设立年会礼遇检查厅,采用年会代表团快速通关验放方式,提供先放行、后集中验证的礼遇服务;针对零散入出境的贵宾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开启全部人工和自助通道并启用贵宾专用通道,选派优秀的边检引导人员和验证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边检通关服务。

    在热情服务的同时,各边检站进一步强化口岸管控,在参会代表团乘坐飞机抵离时,派遣专人对梯口实施监护、清点人数,与机场公安、海关、安检等口岸职能单位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组建应急处突分队,加强口岸限定区域的巡逻警戒,预防和处置口岸限定区域内突发事件,为年会营造便捷安全有序的出入境通关环境。秀英、马村、洋浦、八所、三亚边检站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加强对港区船舶检查、境外船舶在港监管及口岸限定区域管理,在环岛口岸形成严密的安保防控圈。

    执勤队伍开进到哪里,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该总站紧贴实战需要,将政治工作全程渗透到安保任务之中,有效激发了执勤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前对所有参战民警进行严格政审和心理筛查,对测试不合格人员及时调换,对亚健康人员安排心理咨询师介入疏导; 在执勤现场、警营悬挂宣传展板、张贴安保标语,强化战斗氛围;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团主题实践、“每日之星”评选等系列活动,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思想教育,抓好战时思想发动;见缝插针开展政治学习、谈心谈话和风险隐患排查等活动,及时把握队伍思想脉搏,发现和化解民警思想心理“疙瘩”;总站纪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严格落实“两个规定”和各项执勤工作纪律……一项项行之有效的政治工作,使广大参战民警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坚定的信心投入安保工作。同时,该总站根据任务需求,对勤务车辆、船艇、通信设备、警械器材等进行统一调配、保养和维护,提前储备各类应急保障物资,妥善安排民警食宿、油料、卫生等后勤保障工作,做到保障全天候,供给不缺位,激发斗志“不断线”。

    据统计,美兰、博鳌、凤凰机场边检站共检查出入境专(包)机、公务机27架次,为1025名与会嘉宾代表、记者等办理入境边防检查手续和提供通关礼遇,实现了优质通关“零差错”。凝心聚力勇担当,斗志昂扬展风采。广大民警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连续奋战的作风,坚持在“聚光灯”下执勤、在“放大镜”下上岗,始终以文明的语言、热情的服务、严整的警容、得体的举止,为与会嘉宾代表出入境营造和谐、文明、高效的通关环境,在世界“镜头”前展示了新一代移民管理警察的良好形象。

    北纬18度的阳光与海岸是海南的一张活力标签。多年来,海南不断发挥地域特色优势,以举办大型国际文化、体育赛事带动产业发展。世界小姐选美大赛、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伴随着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步伐,今天的海南正以蓬勃的朝气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为三十而立的海南在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上增添新动能。

    秀英、三亚等边检站主动跟进服务,创新勤务模式,科学调配警力,靠前办理手续,开通专用通道,确保出入境船舶和人员随到随检、快速通关,全力做好赛事期间的边防检查、监护管理、限定区域警戒、协调保障等职责任务,赢得了驻地政府、组委会、参赛选手的高度赞誉,用忠诚绘就了“国门名片”。

    风从海上来。今天的海南岛,“国际范儿”越来越浓。

    金砖国家峰会、中非合作圆桌会议、博鳌亚洲论坛、澜湄合作会议等重大外事活动在海南举办,海南省精心打造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南海合作分论坛”“华商领袖与智库圆桌会”等海南主题活动,这无疑推动海南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中扮演着日益重要且独特的角色。

    “您好,欢迎来到海南岛!”“您好,请出示您的护照!”“您好,请问需要帮忙吗?”……驻守在祖国南大门的移民管理警察,是一个个文明使者,他们用专业的业务、真诚的微笑、细致的服务,展示着中华礼仪之邦的传统美德,给每一位来往口岸旅客传递着热情、友好与和平,让浓浓的“中国风”传遍整个世界。

     

    【第四篇章】改革最前沿——

    海南,一个与未来拥抱的改革“试验田”

     

    洋浦湾畔,汽笛长鸣。走进洋浦港码头,集装箱如山堆积,桥吊林立,货如轮转,百舸待发。极目远眺,碧海港湾,巨轮疾行,进进出出,一片繁忙。

    洋浦经济开发区位于海南西北部的洋浦半岛,是我国继上海洋山、大连大窑湾、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之后的第四大保税港区。它地处泛北部湾中心区域,北与广西隔海相望,西与越南一衣带水,毗邻东盟自由贸易区,是北部湾距离国际主航线最近的深水良港,也是我国距离南海石油天然气资源和中东石油最近的石油化工及油气储备基地,是中东、非洲油气进入中国的第一个节点,年吞吐量约3000万-4000万吨。

    2005年606 艘次,2007年2049 艘次,2016年2628艘次,2018年3940艘次……随着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纵深推进,洋浦经济正快速发展,一批批大企业、大项目相继建设投产,洋浦口岸出入境船舶、人员数量也在迅猛增长。

    海南炼化公司是洋浦的龙头企业,每月都有20多艘巨型油轮进入码头, 这些油轮吨位大,停留时间一般4至 8 天,靠泊码头租金每小时高达上万美金。如何缩短船舶在港停泊时间、降低成本支出无疑成了船方最迫切的期盼,这也给边检机关的工作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地方经济发展到哪里,边检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洋浦边检站紧紧围绕洋浦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先行示范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航运枢纽的重要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勤务指挥、维稳管控、口岸治理“三大体系”建设,着力推动口岸管控模式、手段、技术的转型升级,积极优化服务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运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实现了无纸化办检,全力助推洋浦口岸经济建设发展。

    创新不止步,服务无止境。该站还一改传统工作查验模式,主动靠前服务,研发了集办检、验放、办案于一体的“口岸电子平台系统”,推行联检单位联合办检,开展“一站式”服务,探索推出了“六○服务法”“巨轮快速通关法”。如今,油轮入境前就通过“网上报检”系统预查预检,在油轮靠泊到达锚地时,检查员随拖轮前往登轮检查,将“锚地检查”与“通关检查”同步进行,大大缩短了船舶非生产性滞港时间。

    “平均每次可减少油轮 2 至 3小时的滞港时间,每年仅此一项就为炼化公司节省资金达 200 多万美元!”中石化(香港)海南炼化有限公司经理伍欣感慨道,无论是边检服务态度,还是工作质量效率,都让他倍感放心、舒心!

    针对洋浦口岸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为帮助企业节省运营成本,该站分别在政务中心、洋浦港区及神头港区设立执勤点,执勤民警职工24小时在岗在位,提供船舶查验、口岸巡查、证件申办、执法办案等优质服务,目前已经实现入境船舶办检不超过30分钟、出境船舶办检不超过15分钟的目标。

    势头良好,未来可期。如今,洋浦口岸已扩展为9个码头、40个泊位及2个港澳台渔船停泊点,涉及经营外贸货物的口岸企事业单位有中国石化、中海油LNG、国投孚宝等7家大型企业,以及各类船舶代理公司12家和码头装卸、服务公司多达35家。洋浦作为海南最大的深水港,越来越有底气肩负起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离岸贸易试验区、南海油气开发等国家战略的重任。

    海南省东方市与越南隔海相望,直线距离仅 126 海里。这里的八所港早在 1993 年被国务院批准为边贸口岸,开展对越小额贸易。如今随着“东方边贸城”项目的启动建设,这座海南西部城市将逐步打造成为集边境小额贸易、互市贸易、转口贸易、物流、仓储、加工为一体的中国(东方)至东盟海上边贸物流中心,与印尼、越南、泰国等国家地区通航频繁。

    “问题在一线解决,手续在一线办理,效率在一线体现。”八所边检站负责人余有志道出了通关要求。担负 3 个码头 10 个泊位的出入境船舶、人员及货物的边防检查、监护管理任务的八所边检站,立足服务海南自贸区(港),紧跟边贸发展需要,准确把握“服务、管理、效率”三者关系,探索推行“分区轮勤”“分区驻勤”,依托码头驻勤点主动将服务窗口前移 6 公里,把办证大厅直接搬到码头,为服务对象提供“一站式”服务,极大缩短停靠边贸船舶和登轮人员办检时间,实现了“警力前移、管理前移、服务前移”。

    鱼苗出口日本是文昌、万宁的外贸支柱产业之一 , 每年 3 至 6 月份,正是“两市”章雄鱼苗销往日本的旺季。章雄鱼是一种洄游性鱼类,肉质鲜美,皮质绵蜜,营养丰富,是日本人最喜欢的生食鱼品之一。但这种鱼类属于游速快、温水性的肉食性鱼,比较适合生长在水温25度到27摄氏度的海域,相比其他鱼种,脆弱、娇嫩,生长环境要求苛刻。

    “章雄鱼苗经济价值高,但对装卸条件、时长有着严苛要求,货主损失一条鱼苗就得赔上十几元,鱼苗船多停留 1 天就得赔上近10万元!”谈及鱼苗船锚地流动检查模式,负责日本籍鱼苗代理业务的海口外轮代理公司经理尤国强深有感触。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这就是我们边检服务的落脚点!”清澜边检站负责人郑电波一语中的。为了保证鱼苗成活率,确保鱼苗顺畅出口,该站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推出了“鱼苗运输船舶锚地检查法”,派检查员提前深入海上渔排装卸点办公,现场检查,现场办证,现场验放,现场监管,鱼苗船一靠锚地就能立即开展鱼苗装卸作业,不仅如此,相关报检手续还可通过互联网进行申报,手续更加便捷。这一便民举措使每艘鱼苗船通关时间缩短 3 个多小时,有效降低了货主、船方的经济损失,为驻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仅2018年以来,该站共检查出入境鱼苗船舶50余艘次,辅助出口鱼苗 500万尾,为驻地创汇达1500万美元。

    今年1月27日11时,承接国家重点工程南方主网与海南电网第二回路工程项目海底电缆铺设的意大利籍Giulio Verne轮缓缓靠泊海南马村港二期码头,在此等候的马村边检站民警立即登轮实施检查,实地对34名船员逐一进行人证对照,快速办理了入境手续,并向船员发放登陆指南、船长告知书,方便其登陆后出行、住宿、购物等活动。

    该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对促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和海南用电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在琼州海峡西平行铺设4根500千伏、长30.5公里海底电缆,项目施工由意大利公司总包负责,将使用3艘外籍工程船舶轮番作业,总施工期长达4个多月。

    马村边检站严格坚持365天24小时三级值班制度,全天候为出入境船舶提供服务,做好随到随办,并通过电话预约提前审核办证,确保登轮人员到达即可登轮作业,为船方节约时间成本,实现出入境船舶办理边检手续“零等待”,为重点项目护航,为地方经济发展提速。

    “感谢你们优质高效的执法服务,让所有工作人员得以顺利完工、返回家园!”工程即将结束时,Giulio Verne轮船长Gianluca Altamura亲自向马村边检站送上感谢信,他竖起大拇指,感谢边检民警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作出了不懈努力和大力支持。

    这是马村边检站主动靠前,登轮服务,积极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做好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

    马村港区是被海南省定位为国家枢纽港海口港的综合性中心港区,目前已建成干散货、杂货和液体散货功能区,正在推进集装箱码头建设,预计2021年可建成5个十万吨级、5个五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港口实际通过能力可达到650万标准箱,后继可利用剩余岸线扩建集装箱码头,整体建成后可形成2000万标准箱的通过能力。同时,海南还将在港口后方划定30平方公里范围作为海南自贸区(港)临港产业发展聚集区,重点发展高新科技、高端装备制造、现代航运服务和国际贸易服务四大产业集群。

    根据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规划,马村港区将作为海南自贸区(港)核心港口经济功能区,将给边检服务管理工作带来较大的机遇和挑战,马村边检站将主动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以及海口港西迁大局,积极跟进马村港三期码头对外开放、集装箱码头项目建设,进一步简化边检手续,探索缩短出入境船舶申报时间;在坚持船舶申报无纸化的基础上推行海港证件办理电子化,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对象办理边检海港证件“一次都不跑”,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加大力度配合自贸区(港)建设。

    秀英港早在南宋淳熙年间,就已经正式开港办理外贸运输业务和对外国籍船开放。一直以来,秀英港区在整个海口港的货物吞吐量构成中占有50%以上的份额。贸易航线覆盖俄罗斯、日本、韩国、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及中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地区。

    秀英边检站以党建为牵引,将党建工作与职业特征融为一体,与外轮代理公司、海事局等单位的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不断提升党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保了口岸安全顺畅。同时立足“互联网+”边检服务,将执勤点搬至码头,推动“单一窗口”应用,拓展服务功能,研究制定更多便民利民举措,推出“符合条件的入出境船舶检查一次性办结”等措施,实现办证办检“只跑一次”,大力提升检查效率,保障船舶和人员顺畅通关,促进贸易便利化,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良好的通关环境,优质的服务标准,不仅让更多的企业走进来,把更多的外资引进来,让更多的航线通起来,也促进了海南自贸区(港)与周边国家贸易互通。

    南海之滨,帆樯林立,百舟竞渡。数百年前,海上丝绸之路的盛景,创造了海南历史上一个繁荣的时代;现今,沐浴着改革开放和自贸区(港)建设的春风,一条 21 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正在海南面前徐徐铺开,通向深蓝,走向世界。

     

    【链接】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操作指南

    一、游客要通过海南当地旅行社提前申报个人信息

    建议游客提前48小时向旅行社申报个人信息。个人信息包括:游客护照、往返机票、酒店预订订单、在海南旅游行程。海南当地旅行社需在游客入境前24小时向有关部门申报游客个人信息后才可以免签入境。

    二、实施免签入境的59国名单

    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挪威、乌克兰、意大利、奥地利、芬兰、荷兰、丹麦、瑞士、瑞典、西班牙、比利时、捷克、爱沙尼亚、希腊、匈牙利、冰岛、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尔兰、塞浦路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波黑、黑山、马其顿、阿尔巴尼亚、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哈萨克斯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文莱、阿联酋、卡塔尔、摩纳哥、白俄罗斯。

    三、59国游客在香港或其他有直达海南航线的国家(地区)出发或中转可以使用免签政策。

    四、免签游客在海南最长停留30天。

    五、免签游客从海南再去中国的其他地区需办理签证。

    如果有正当理由需要延长在海南停留期限或前往中国境内其他地区,需提前联系海南当地旅行社协助办理签证。

    (一)办理签证需要准备的材料:旅行社开具公司证明和本人护照。

    (二)办理签证地点:住宿在海口、三亚、洋浦、文昌、琼海、澄迈市(县)的59国游客可在当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其他市县游客需前往海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办理。

    六、新加坡、日本、文莱、阿联酋、塞尔维亚、波黑和俄罗斯7国免签政策说明。

    以上7国游客可享受相关免签政策入境,在中国境内(包括海南)规定时间内停留:新加坡、日本、文莱游客停留不超过15天;阿联酋和塞尔维亚游客停留不超过30天,波黑游客每180天内累计停留时间不超过90天;俄罗斯团队入境旅游免签15天,停留区域为中国境内。对上述7国游客通过旅行社接待模式到海南旅游的,由旅行社负责说明免签政策相关情况。新加坡、日本、文莱、俄罗斯4国游客拟按照海南现行59国免签政策入境的,应当遵守59国免签政策相关条款。

    七、免签游客入境后应办理住宿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