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龙江的明天更美好

  • “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4月10日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的回信,引起了热烈反响。在习近平总书记鼓舞人心的激励话语中,我不由得想起了独龙江,想起了那条让我记忆深刻的天路。

    第一次走独龙江公路,是在2008年冬季,那是一条让探险者也畏惧的路。路的一边是不时有滚石坠落的高山,另一边是一眼望不到底的悬崖。路面很窄,碰到会车,有时要倒很长距离,才能找到一个刚刚能够错车的位置。两辆车几乎是贴着车身会车的,稍有差池,处于外线的车很可能被挤下万丈悬崖。

    每当会车,我的心就提到嗓子眼,特别是倒车的时候,喘气都不敢,更不敢看驾驶员,怕影响他,让他分心。从贡山县城到独龙江乡仅有96.2公里,我却在性能良好的越野车里颠簸奔波了十余个小时。自那以后,再走其他崎岖险峻的山路,我都安之若素了,没有什么地方能再让我体验到那种生死就在一瞬间的感觉了。

    历史上描述,进独龙江的路是挂在绝壁上的天梯,是悬在江面上的藤篾溜索和吊桥,是断断续续延伸在江边的羊肠小道。对于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来说,这些“路”犹如“天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打通了沿途70多处陡峭的悬崖,架起了100多座桥梁,修建了贡山至独龙江乡的人马驿道,但进入独龙江仍然要在崇山峻岭间步行3天,特别沿途都是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没有住宿的地方,来往群众只好住岩洞宿草丛,常发生冻死人的情况。

    1965年,16名公安边防官兵冒着生命危险,来到路上的东坡,餐风饮雪,经过40多个日日夜夜,终于建起了三间平板木屋,这是高黎贡山有史以来出现的第一座人工建筑,接着官兵又在山上搭床铺砌火塘,随后定期添置柴米油盐。从此,来往独龙江的群众有了中途歇脚的地方,再也不用为翻越高黎贡山而心惊胆战,大家亲切地叫它“救命房”。

    每一次进出独龙江都是一次生死考验,行走在独龙江,除悬崖上的羊肠小道要身体紧贴着岩壁而过之外,还要过独木桥、藤索桥、溜索等。其中,藤索桥不过是用原始森林的原始葛藤固定在两岸的大树上,成为扶手护索,中间铺上竹篾笆或木板,人走在桥上,桥就像飞起来一样,独龙族群众把它叫作会飞的桥。人走在桥上,会有坠江的危险,而且再粗的藤索,天长日久,日晒雨淋,也会腐朽,藤索若断了,人只能葬身鱼腹。1971年,战士邱旦史在巡查界碑时不幸身亡,1979年,战士刘金国经过一座年久失修的独木桥时,不幸掉入江中。1995年7月1日,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独龙江公路举行开工典礼,拉开了从贡山县城到独龙江乡公路修建的序幕,在之后近4年的建设中,4000多名修路大军克服昆虫蚂蟥叮咬、毒蛇袭击和高海拔寒冷缺氧等困难,趟沼泽泥潭、过原始森林、攀人造天梯、翻雪山垭口,战塌方、开路基、凿隧道、架桥梁,风餐露宿、日夜苦战,创造了云南省公路修筑史上的奇迹。1999年9月9日,独龙江公路全线贯通,从根本上解决了独龙族落后的交通状况,实现了独龙族人民盼望已久的坐汽车走出深山峡谷的愿望,为独龙族人民架起了一座脱贫致富的桥梁。2014年4月10日中午13时28分,全长6.68公里的独龙江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贯通,标志着独龙江乡彻底告别长达半年大雪封山不通公路的历史。

    几天前,曾经在独龙江战斗过的一位领导在清明节专门赶去独龙江巴坡烈士陵园祭扫,缅怀长眠在那里的战友。回来后,他对我说,本来还担心时间太紧,不能如愿赶到烈士陵园,没想到,现在独龙江的公路修得这么好,贡山县城到独龙江两个多小时就能到了。他第一次进独龙江是打着绑腿进去的,走了三天;最后一次离开独龙江是坐车出来的,一天就到了县城,“感觉很幸福,终于不用再徒步翻越雪山了”。

    这次进去,他一路看到原本简陋的茅草房、木板房、篾笆房,已经被设施齐全的安居房取代;村里的乡间道路、文化活动室、篮球场、卫生公厕、现代通信设施、集贸市场等一应俱全,还新建了博物馆和敬老院……群众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屋内的衣物铺盖和锅碗瓢盆整整齐齐,村容村貌整洁,美丽得如诗如画。一条条平整宽敞的道路通往迪政当、献九当、龙元等偏远村寨,“出门基本靠走”已经成为历史。云南移动实现了独龙江乡6个行政村的4G网络全面深度覆盖,警营里电台传情、“爱的奔跑”等浪漫爱情故事也成了遥远而珍贵的记忆,独龙江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融入现代文明的步伐不断加快,独龙族群众从封闭、保守、落后的“民族直过区”,走向开放、包容、发展的新天地。

    而在这条独龙天路的深处,199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这样一群人,无论是作为曾经的公安边防官兵,还是作为刚刚集体转隶的国家移民管理警察,他们与独龙族群众水乳相融、同呼吸共命运,用青春和热血、信念与忠诚,镌刻了“扎根独龙江 一心为人民”的时代宣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新的长征路上,他们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独龙族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边疆稳定好、民族团结好、经济发展好、生态保护好,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