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瘾君子”的“连环盗”

  • 广西崇左市凭祥市友谊镇一名“瘾君子”,为筹集吸毒资金,屡屡将“魔爪”伸向停放在公路边和小区里的电动车、摩托车,半年时间连续作案21起(其中2起未遂)。7月24日凌晨,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派出所经过连续3天的蹲守,在凭祥市南大路某小区将该名“瘾君子”抓获,一举破获该连环盗窃案。

     

    多辆电动车和摩托车被偷

    今年1月以来,凭祥边境派出所辖区发生多起电动车和摩托车被盗案:1月22日晚11时许,凭祥市南大路某小区居民刘某的电动车被盗;2月17日晚10时许,狮子山路一辆摩托车不翼而飞;5月12日晚12时许,市民刘某停放在粮食局宿舍门口的一辆电动车失窃;6月22日晚,金象路某居民楼的一辆摩托车失窃……

    一连串的车辆被盗事件,打破了凭祥边境派出所辖区祥和平静的治安环境,一时间,不少居民停放车辆时都小心翼翼,有的市民为了防止电动车被盗,将电动车抬到十几层高的房内。

    辖区发生连环盗窃案,给群众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引起了凭祥边境管理大队领导的高度重视。鉴于案情复杂,案件数量不断攀升,大队情报调查队和凭祥边境派出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面展开案件侦查工作。

     

    多方侦查  窃贼被锁定

    专案组民警通过细致的现场勘查、走访周边群众,在收集大量线索并结合多种手段侦查发现,这十几起盗窃案的作案手法非常相似,且作案地点和时间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可以判断系列盗窃案系同一人所为。经认真研判后,专案组果断对十几起案件进行串并案侦查。

    在接下来的侦查中,民警通过调取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发现每次盗窃案发生之前,被盗现场周围的摄像头都被人做过手脚,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可见犯罪嫌疑人具有丰富的反侦查经验,很可能是受过公安机关处理的惯偷。从一个现场留下的几张吸毒用的锡箔纸看,嫌犯还可能是位“瘾君子”。

    为早日破案,民警决定扩大侦查范围,一边继续深入走访案发地周边的群众寻找线索,一边向周边地带进行辐射侦查,并重点关注近年来被公安机关处理过的盗窃犯罪分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调取案发周边的路面监控,追踪嫌疑人逃跑路线和查找相关线索,经过一个星期的缜密侦查,凭祥市友谊镇吸毒人员黄某进入专案组视线。

     

    伏击守候  嫌疑人落网

    民警分析,犯罪嫌疑人黄某是一名老手,可能会继续作案,遂决定派出警力着便衣在多次发生盗窃案的南大路某小区秘密蹲守,静待嫌疑人落网。

    7月22日至24日连续3个昼夜,蹲守民警顶着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潜伏在小区附近的停车棚内,但均未发现嫌疑人的身影。专案组民警没有气馁,继续投入到案件侦破工作中。

    7月24日凌晨2时22分,一个黑影窜入蹲守民警的视线。经过比对,民警发现黑影与犯罪嫌疑人黄某的体形特征相符。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悄悄地散开包围圈,将车棚的所有出路堵住。就在黄某准备将盗窃得手的电动车推出之际,蹲守的6名民警前后包抄将犯罪嫌疑人牢牢控制,将其抓了现行。

     

    为筹毒资  半年内连续作案21起

    在证据面前,黄某对其多次盗窃电动车、摩托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黄某交代:其从今年1月下旬至7月中旬连续作案21起,共盗窃16辆电动自行车、2辆摩托车和1辆电动三轮车, 2次作案盗窃未遂。

    经进一步审讯,民警发现黄某曾因吸毒被凭祥边境管理大队叫隘边境派出所行政拘留。释放后,黄某恶习不改,继续吸毒,并因盗窃本村一名村民的电动车,在2018年年初入狱,今年1月初出狱。出狱后的黄某仍继续吸毒,为筹集毒资再次走上了“以盗养吸”的道路。

    今年1月22日晚11时许,黄某在凭祥市南大路某小区,发现一辆未上锁的电动车,随后盗走,在路边以700元的价格转手卖给一名路人。因为有盗窃入狱的经历,黄某在第一次得手后有所顾忌,没敢再“出手”。可不到3个月,毒瘾深重的黄某决定“故技重施”。在屡屡得手后,黄某的盗窃行为变得越发猖狂,直至被凭祥边境派出所民警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