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西柏坡精神映照初心使命

  • 西柏坡西靠巍巍太行山,南邻滔滔滹沱河,是解放战争时期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指挥所,中共中央曾在这里召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形成了永放光芒的西柏坡精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依靠群众、团结统一”,这包含着对我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是我党的精神瑰宝,是我党的初心使命在特殊历史时期形成的时代烙印,也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始终怀着初心使命不懈追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70周年,在这个时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为了引导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员民警回望建党初心,牢记建党使命,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做好“答卷人”,总站因地制宜,到西柏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亦高度重视体制转改后第一个全党教育活动,将主题教育作为锤炼党性、凝神聚力的有力抓手,在开展多次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结合体制转改、暑期安保任务实际,组织到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廉政教育基地、国家安全教育馆进行参观学习,组织党员到武家庄贫困村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初心使命从书本来到了现实,从脑中来到了眼前。有的党员表示,以前是在西柏坡就学习西柏坡精神,现在看西柏坡会把它融入我党的初心使命之中,内心更加震撼。

    笔者在参观西柏坡纪念馆时,时常被革命历史中蕴含的巨大精神能量所感染。西柏坡精神深刻体现了我党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现了我党在伟大成就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和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在即将夺取全国政权时,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伟人眼光何其高远,时隔70年,毛泽东同志的告诫和我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遥相呼应,是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如何建党最好的回答,是对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最好反驳,也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最高的价值取向和行动准则。

    牢记“两个务必”,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既是时代赋予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