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情怀

  • 宋词豪放派代表人物辛弃疾在他的《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写到“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借用了三国时素有国士之名的许汜只想谋求田地,购置房产而被陈登和刘备厌弃的典故,表达了作者对不关注国家兴亡黎民疾苦,只关心自家“求田问舍”的批判与否定,而词人“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忧国忘家情怀也被千古传颂。曾几何时,人们羞于谈情怀,这个词经常被误读误解,甚至是揶揄嘲讽,有的人喟叹情怀是奢侈品了!这是一种价值观的扭曲,究其实质是利己主义在作祟。

    情怀不是也不应该是奢侈品!鲁迅先生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一语概括了中华五千年文化传统和文明道统的关键所在,那就是家国情怀。从孔子“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到孟子“舍生而取义”,再到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从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再到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都是我们的精神传承,无不体现着一种向上向强的情怀。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天然地继承了中国文化传统中家国天下的情怀。革命年代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无一不是家国百姓情怀的体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铁人精神,“两弹一星”功勋们在大漠戈壁的坚守与执着,焦裕禄为兰考群众“殚精竭虑”,都体现了精忠报国的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为弘扬。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情怀。

    情怀所联系的国家、民族、革命、英雄、人民等无一不是让人热血沸腾的价值追求,无一不是聚合起磅礴力量的情感认同。我们身边的榜样,全国“公安楷模”、内蒙古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负责人赵永前扎根边疆30年,始终深怀爱党之情、笃行为民之事、恪守固边之责,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移民管理警察的情怀。

    作为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我们更需要涵养情怀,把自己投入到实现民族复兴的洪流伟业中去,投入到崭新的广阔的移民和出入境管理伟大事业中来,勇往直前,矢志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