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升格法务省入国管理局

    正式组建出入国在留管理厅

  • 今年4月1日起,主管日本移民出入境管理事务的日本法务省(“省”相当于我国的“部”)原入国管理局正式升格组建为出入国在留管理厅。主要变化:一是级别升高,由法务省的内设局升格为直属独立机构(相当于我国的国家局或总局);二是权限更大,今后出入国审查和在留(即停留、居留)管理事务将全部由出入国在留管理厅负责;三是保障增加,2019年起预算单列日本中央政府一级预算,人员编制也大幅增加。与新机构设立及运行相配套的《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法务省设置法》等相关法律修订案也一并正式生效。

     

    一、组建背景

    一直以来,日本入国管理局并非中央政府“府省厅”一级机构(相当于我国的部委),而是作为法务省的内设局,代表法务省及法务大臣行使移民出入境管理相关职权,职能相对偏重于入国管理。其人员编制、经费以及相关方针政策制定、职责权限等,均受制于机构级别和规模,在日本移民出入境管理领域的自主话语权和影响力有限。

    近年来,日本深入实施日本复兴、观光立国等国家发展战略。一方面,为刺激国内旅游产业发展,大幅放宽外国人入境政策,访日外国旅客人数激增,入境审查及反恐压力显著增加;另一方面,日本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劳动力紧缺问题日益严重,外国劳动力入境规模将大幅扩大,对外国人居留、就业管理提出更高要求。鉴于此,在日本社会和中央政府内部,对加强和改进出入国在留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便利外国人才引进和居留就业,有效防范非法滞留、非法就业等问题,提高出入国管理行政效率等方面的呼声日益增大。

    日本政府于2018年12月8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成立出入国在留管理厅。意图实现:一是对大幅增加的访日游客,特别是2020年日本东京还将举办第32届夏季奥运会,要实行严格的出入国管理和顺畅的入国审查,强力推进出入国和在留管理;二是针对目前日本国内劳动力高度紧缺的情况,采取恰当、有效的针对性管理措施,确保一些必要领域能够及时引进具有一定专业特长的实用人才;三是加强与其他中央政府机构合作,及时制定并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支持和保障在日外国人工作、生活。

     

    二、组织架构

    (一)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及直属机构

    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内部机构实行“厅-部-课”的组织架构。设正职(长官)1名,副职(次长)1名,审议官2名,部长2名,课长(“课”相当于我国的“处”)及课长级干部9名。设立2个部(出入国管理部和在留管理支援部)、7个课、参事官和情报分析官各1人。其中,总务课、政策课和参事官直属厅领导管理指挥;出入国管理部下设入国管理课、审判课和警备课;在留管理支援部下设在留管理课、在留支援课和情报分析官岗位。

    厅直属机构共2个,均为原直属法务省的2个入国者收容所(即看守所,负责临时看管违反日本入管法等相关法律人员),也称“入国管理中心”,即东日本入国管理中心(位于日本东部,茨城县)和大村入国管理中心(位于日本西部,长崎县)。

    (二)地方出入国在留管理机构

    地方出入国在留管理机构实行“厅-地方局-地方支局及其派出机构”的组织架构。原直属法务省的地方入国管理局/支局及其派出机构,本次全部更名为相应的出入国在留管理机构,整体转隶到新成立的出入国在留管理厅,作为厅直属机构、实行“垂直管理”模式,由厅直接管理。

    全国共设立:8个地方出入国在留管理局,均以所在城市命名,管辖范围为附近的若干县级行政区(相当于我国省级),由北至南分别为札幌、仙台、东京、名古屋、大阪、广岛、高松、福冈;7个国际空港和海港支局,均以港口名称命名,管辖范围为港口所在县级行政区以及港口区域;61个地方局/支局派出机构(日文称“出张所”,即办事处),设在较大的城市并以所在城市命名。

     

    三、人员编成

    目前,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及下属机构编制员额共5432人,比体制调整前增加519人,其中观光立国相关岗位增加266人、外国人才引进相关岗位增加253人。相比5年前(2014年)的3969人,增加1463人、增长36.9%,编制员额保持逐年增加。

    出入国在留管理机构工作人员按岗位职能划分,可分为事务官、入国审查官、入国警备官和其他人员4类。其中,事务官即厅机关及地方局机关工作人员;入国审查官、入国警备官即从事具体出入国管理业务人员;其他人员即从事一般行政岗位的法务事务官以及医师等法务技术官。

    按照2018年初统计数字,上述人员人数及占比大致为:日本全国入国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实有总数4870人,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原法务省入国管理局)机关138人,地方入国管理机构4732人。地方机构中,机关138人,入国审查官3142人、占地方机构工作人员总数的66.4%,入国警备官1444人、占地方机构工作人员总数的30.5%,其他人员若干。值得关注的是,地方机构中机关人员极少,其他人员均从事出入国管理相关业务。

     

    四、预算规模

    出入国在留管理厅2019年度一般财务预算总额582.66亿日元(约合35.65亿元人民币)。其中:1.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共用经费346.69亿日元(约合21.23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一般行政支出;2.出入国管理政策调整推进经费46.70亿日元(约合2.86亿元人民币),项目主要包括出入国管理相关政策制定支出、将中长期居留申请等事务委托市町村受理支出、外国人技能实习机构业务运营费用支出以及社会团体有关外国人才引进信息咨询、服务窗口运营相关费用支出;3.出入国管理业务经费209.27亿日元(约合12.82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审查出入国人员、审查在日外国人在留资格、强制遣返、难民认定等相关费用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