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声自相应 同心自相知

  • 郑英植是佛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一名实习民警,张丽是佛山市永安医院的一名牙科医生,2012年二人结为夫妻。2019年,郑英植家庭获评佛山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老婆,你看!” 2019年5月15日佛山市“最美家庭”颁奖仪式甫一结束,郑英植便迫不及待地把荣誉证书和奖牌塞到妻子张丽手里。“这份殊荣,都是你的功劳!这几年,你辛苦了!”对于郑英植来说,正是妻子的全力支持和付出为他解除了后顾之忧,成就了他从一名边防战士到人民警察的华丽转身。

     

    因“治牙”结缘

    2011年6月,郑英植去医院拔牙,遇到了他未来的妻子张丽。那时郑英植是佛山边防检查站的一名中士士官,张丽是佛山市永安医院的一名牙科医生。“难以忘记,初次见你,一双迷人的眼睛……这句歌词,特别能反映我初见张丽时的心情。”郑英植回忆道。“当时她戴着口罩,我虽然只能看见她的眼睛,但是她专注的眼神和温柔的话语彻底吸引了我。”

    “那一刻,牙痛的感觉仿佛彻底消失了。”郑英植每每回忆与妻子初次相见的情形,眼神中依然充满着温馨和幸福。

    在得知张丽是单身后,郑英植有时间就跑去医院让张医生 “看牙”。聪明的张丽怎么会看不穿他的“阴谋”呢?当郑英植又一次出现在张丽面前时,张丽说:“你别再来看牙了,好好的牙又没什么问题,想认识我,你就请我吃饭吧!”郑英植当时开心地跳起来。

    就这样,两人相识、相知、相恋。在交往的过程中,张丽的善良贤惠,深深打动了郑英植。对于张丽来说,积极上进和忠厚老实是郑英植身上最大的闪光点。一年后,两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又过了两年,他们的爱情结晶小振熙出生。三口之家幸福美满,羡煞旁人。

     

    一起苦,别样的幸福

    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体制改革,根据政策,士兵可以经过考试招录为人民警察。面对这一难得的机遇,郑英植既激动又为难。那时,张丽刚刚怀上第二个宝宝,巧的是积极上进的张丽也在努力准备国家医护人员主治资格考试。怀着孕、独自带娃,郑英植担心妻子能否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

    “夫妻俩有机会一起赶考多难得呀!你一心一意去学习去考试,我能通过,你也一定能通过!”在得知丈夫的忧虑后,张丽拍着郑英植的肩膀说,“家里有我不用怕!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拼!”

    “你不言苦,我何言累?”

    改革前,郑英植是佛山边检站开了十几年车的老士官,连续多年的红旗车驾驶员。他驾驶技术精湛,工作认真负责,“零事故”是他响亮的招牌。然而术业有专攻,在备考复习时,招录考试所需的边检知识、法律法规、行政能力测试等内容,对于他来说如同天书。

    “每次我学不进去想放弃的时候,就想到张丽。她怀着孕还独自在家中带娃,每天晚上她哄睡了孩子,还要忍着孕吐和不适继续熬夜学习。这么辛苦她都没有退缩,我是个男子汉,更没有理由放弃!”想到这些,他就充满了斗志。2018年8月,张丽成功通过了国家医护人员主治资格考试。妻子的辛勤付出终于换来了回报,这让郑英植很感动,也增添了不少信心。

    郑英植认真参加单位组织的备考授课,复习资料都被他翻掉了页。就在进考场前20天时,二儿子出生了。孩子的降生更是给了他不能失败的信心。“我一定要通过考试。”郑英植咬紧了牙鼓足了劲。

    休陪产假在家的那几天,是他备考冲刺的最后日子。为了让妻子好好休息,郑英植经常一只手抱着宝宝,一只手拿着书在屋里走来走去,嘴里哼的不是童谣而是考点概念。“好几次我出来看宝宝,发现宝宝都被他念睡着了。那时我坚信他一定能成功。”张丽笑着说。

     

    梦想,如愿以偿

    2018年12月,在招录人民警察的考场上,郑英植把全家的合照揣在衣兜里,带着妻子的鼓励与期许坚定地走进考场。在考试后20天的煎熬等待中,张丽接到了丈夫的电话:“老婆,我通过了!”一句话,让电话两端的二人都红了眼眶。知道成绩后的第一次回家,郑英植紧紧拥抱着妻子,“老婆,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我的榜样,我的福星!没有你的鼓励,我不可能完成这个‘不可能的任务’。”

    经过3个月的入警训练后,郑英植如愿以偿成为一名见习民警,一名光荣的移民管理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