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想说爱你不容易

  • 27年,如果你在等待,青丝可变白发;如果你在成长,婴儿可变壮汉;如果你在奋斗,梦想可变现实。

     

    在建军92周年之际,想想今年将以转业军人的身份来度过建军节,不禁感慨万千。

    27个春秋,从入伍新兵到退役上校,从边防军人到人民警察,从有志青年步入中年,饱尝摸爬滚打中的酸甜苦辣,历经聚散离合中的喜怒哀乐。回味军旅历程,既有不舍,也有欣慰;既有欢乐,也有痛苦;既有庆幸,也有缺憾。这段岁月是我的美好青春,是我的人生财富,凝结着太多的感动与感恩。

    1992年12月10日,我穿上军装,怀着激情,带着梦想,奔赴云南边防。2019年1月1日,我脱下军装,初心不忘,本色不变,迈向移民管理事业的新征程。军旅之路最荣光,留下足迹才美丽。跨越云南、西藏、安徽三省,经历边防工作站、边防派出所、边境检查站和大队、支队、总队机关等十多个单位,履职战士、排长、检查员、干事、秘书等20多个岗位,从怒江峡谷到雪域高原,再回到江淮大地,我的军旅之路显得既艰难又仓促,一路的荆棘坎坷,让我更加小心翼翼;一路的艰难险阻,让我更加珍惜当下。

    一路走来,总有一些记忆值得珍藏,总有一种力量让我前行,总有一丝温暖让我感动。

    军旅第一站:西南边疆某新训连。辗转七八天的车程到达新兵连,当晚便迎来了连续3次的紧急集合,让人心惊胆寒、叹而生畏。每天起早贪黑重复着高强度的军事训练,重复着站军姿、蹲马步、臭水沟中踏步、碎石中匍匐前进等艰难训练。我们一个排30多人挤在不到100平方的危房中,席地而睡,只要一翻身就会压到边上的人,一旦夜间紧急集合,只能人挤人甚至人踩人。山上缺水经常不能洗脸漱口,至于洗澡,只能一个月集中安排一次。有段时间,班上战士普遍感到身上奇痒难耐,班长似乎感觉到什么,下令大家脱光衣服找病症,一会儿工夫就在我们身上逮到几十个虱子。3个多月的新训,锤炼了意志,储备了体能,让我们在摸爬滚打中收获了军旅的第一桶金。响亮的番号声、班长的训斥声、半夜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如今已成为记忆中美好的旋律。

    军旅最后一站:黄山边检站。工作和生活环境相比过去,已有质的飞跃。但同为部队,战友们永葆优良传统,焕发着军人应有的激情和斗志,一起同向而行,同向发力,敬业奉献,担当作为,在国门口岸用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出入境旅客的微笑与点赞,彰显出家庭的温暖、团队的友爱、集体的力量。特别是在改革转隶特殊时期,大家更是拧成一股绳,虽情有不舍,但干劲不减,在警力紧张的情况下,有的同志带病忘我工作,有的干警家庭出现变故依然坚守岗位。虽然我们集体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但职责未变,初心未变,使命未变。

    27年军旅生涯,我无时无刻不受教育,无时无刻不受感动。难忘怒江大峡谷,在“看天一条缝、看地一条沟”的环境中,照样可以拓宽视野,开阔心胸;过惯了“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的日子,自然学会了守住孤独与寂寞;交通难、通信难、吃菜难、用电难,有了太多的困难,就会让人不知难、不畏难、不觉难。执法执勤之外,我们还担负着巡查界桩的任务,每年都要披荆斩棘,翻高山、过沼泽、攀绝壁,在崇山峻岭中穿梭好几天时间,随时面临野兽、毒蛇的攻击。记得有次查界归来,战士小龚感觉上臂隐隐作痛,脱下衣服只见一只肥大的蚂蟥死死钻进肉里,露出血红的半个身子。我们立即风油精涂抹伤口,并不断拍打,才将蚂蟥驱赶出来,而此时鲜血已染红了小龚的上臂。

    难忘援藏经历。在茫茫雪域中,尽管自己不适应高原气候,头晕失眠、头发脱落,但在“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西藏边防精神激励下,我自觉融入这支用生命搏击高原缺氧、用青春守护边境安宁的队伍中,在银装皑皑的雪山、黄沙漫漫的大漠中留下足迹。其间,正值帕里边防派出所宣传推广关键时期,我与宣传处的同志反复奔波在拉萨与帕里之间,在高原漫长坎坷之路上多次爆了车胎,令人欣慰的是由我主笔采写的通讯稿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2004年春节,在被大雪围困中,我采写的反映隆子边防大队官兵收养照顾孤儿普琼次仁的稿件《十九个阿爸一个儿》,深深打动了大连某学校董事长,他专程赶到西藏将普琼接到自己的学校免费上学食宿。

    难忘安徽边防。边检官兵赤胆忠心映江淮,卫国戍边保安全,恪尽职守创一流,让我感受到了内陆边检的荣耀。其间,我有幸参与总队第一次党代会筹备、总队机构升格前期准备以及一等功臣马子军、维和英雄黄礼杰的宣传推广工作,见证了总队的不断发展壮大,融入人生有梦、梦圆徽州的美好意境。记得2008年的元宵节当晚,时任总队领导带着我,拟写总队升格的相关材料,两三页纸的内容,逐字逐句推敲,反复斟酌,几易其稿,等回到房间,天色已渐亮,才想起晚饭还没有吃。

    军旅生涯中有很多难以弥补的缺憾,其中就有对家庭的愧疚。有一种等待叫作:我已望眼欲穿,你却遥不可及。嫁给了军人,就是选择奉献,注定品味艰辛。结婚15年,分居13年,妻子用柔弱的肩膀担负起照顾老人、抚育小孩的责任,独自支撑着家庭的重荷,为我筑起一片宁静的港湾。孩子生病,她一个人背着他去打针吊水,等我回家时,他已康复;水管爆裂,她焦急地到处寻找修理工,等我回家时,完好无恙;打雷下雨,她孤独地承受夜的恐惧,等我回家时,她却不愿向我诉说。

    有一种陪伴叫作:我在电话这头,你在电话那头。这么多年,最对不住的就是孩子,他已长大,我还未归。 “不要怪我对你陌生,这么多年你在哪里?”这是理由最充分的质问!是的,孩子出生时,我在边疆;孩子上小学时,我在安庆;孩子上初中时,我在黄山。田园将芜,胡不归?因为我还在守国门!

    人生就是一次次选择。选择我爱,爱我选择!27年的军旅,确实不容易!往事历历在目,感动比比皆是,回忆津津乐道,初心孜孜不怠,退役默默无语,未来充满希望。我自豪,我的青春与边疆为伴,我的军旅与艰苦同行。我的人生地图从此将深深地烙上西南边陲、雪域高原和江淮大地,我的人生轨迹布满了荣耀、奋斗与自豪!

    一朝为军人,终身是战士。如今,脱下军装,穿上警服,开启的是新航程,肩负的是新使命。我将不忘初心、永葆赤子心,在移民管理事业征途上迈步奋进!

    谢谢你,我的27年军旅,想说爱你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