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肇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 肇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府文化、岭南文化的历史源头和粤语发祥地,公元1118年宋徽宗赐名肇庆府,寓意“吉祥肇始、喜庆连连”。乘一叶兰舟,穿越历史悠悠岁月,迈入新时代,肇庆市全域纳入粤港澳大湾区,为大湾区唯一与大西南地区接壤城市,是大湾区西进的关键枢纽,也是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三大经济带叠加交汇之地。

    肇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成立于1982年8月,主要担负2个国家一类口岸、7个国家二类口岸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业务涵盖广东肇庆、云浮、清远、韶关4个地级市,管辖来自西江、北江的众多往来港澳小型船舶,形成“一站辖两江,业务通四市”的特色口岸工作格局。

    风起云涌,潮动珠江。近年来,该站主动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实行网上申报边检手续、24小时通关服务、信誉船舶优先办理等便民利民措施,着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建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党建联千里,组织来牵头,该站开展跨省(区)、跨警地合作,联合佛山、高明、梧州、柳州、贵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以及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肇庆、梧州管委会,打造“西江党建带”粤桂党组织联创联建平台,探索党建保证中心工作、引领队伍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式、新载体。

    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肇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将以更坚实的脚步、更努力的拼搏,擦亮“国门名片”,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铸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