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2019年第三季度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报告

  •    按照国办相关工作要求,国家移民管理局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第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检查工作,有关情况如下:

    一、政府网站与新媒体基本情况

    政府网站方面,目前,国家移民管理局有效运行网站数为4。其中,国家移民管理局门户网站于722日正式上线运行,为一级域名网站。北京、天津、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网站为二级域名网站。

    8月中旬,根据网站集约化工作要求以及网站运行现状,广州、深圳、珠海、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4家网站向我局提出了永久下线申请,并得到批准。经报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公开办后,现已启动关停程序,目前即将结束公示期,预计于10月初可正式下线,不再作为政府网站管理。

    政务新媒体方面,国家移民管理局本级已开通“国家移民管理局”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下属35个总站级单位中有16单位已开通新媒体。

    二、检查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确定的检查标准以及《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有关要求,我局对目前所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安全性、信息更新和内容发布的时效性、服务设置的实用性和互动交流的通畅性等方面进行了检查。本次检查的监测区间设定为814日至915,为期一个月,检查率为100%

    (一)政府网站。本次检查了我局所属的全部4家有效运行网站,分别是国家移民管理局门户网站、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网站、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网站、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网站。对照一级指标,各网站均未出现“单项否决”指标中的任意一种情形,判定为“合格”网站。但通过检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更新保障不及时。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足,主动性还不够,造成工作落实不及时、栏目更新保障不及时;或者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造成业务不熟悉、信息公开质量不高、时效性不足等。二是对网民咨询留言重视程度不够,风险意识不强,留言答复的机制性规章尚不健全,导致回复比较简单。

    (二)政务新媒体。本季度共对我局16个主体单位的新媒体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上来看,大多数政务新媒体均能满足一级指标要求,但也有部分单位在“监测时间点2周内无更新”,尤其是“抖音号”的内容更新不够及时。

    针对上述问题,目前已责令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督查考核,切实增强信息更新发布实效性。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待国办信息公开办第三季度考核结果公布后,及时组织“回头看”,督促各单位做好栏目建设更新,整改不规范问题等,对于限期不改或改正不彻底的单位进行通报、约谈、问责等。

    (二)提高责任意识,认真做好网民“留言互动”回复和网站找错办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联络员联动机制,指定责任人每日查看留言,加强问题核实和沟通,确保网民反映的意见、提出的问题在1个工作日内分送至网站负责单位办理,并在要求时间内予以答复。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鼓励相关责任单位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直接与提问群众进行联系,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加强集约化建设,根据群众需求不断推动网站的改版升级。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根据集约化建设原则,进一步加强网站信息发布、互动交流、政务服务等功能,合理统筹整合栏目资源,优化页面设计,推进下级网站改版升级、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系统建设等工作。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宣传处

                                                                                    20199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