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正文

    进一步强化对北京口岸出入境人员的查验工作

  •  

    3月13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九次新闻发布会。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吉利霞出席会议,并就疫情防控期间边防检查工作进行回应.

    发布会介绍,北京边检总站隶属国家移民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主要负责口岸出入境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检查。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工作中,北京边检总站严格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边检职能作用,加强与海关、卫健委、民航等部门的紧密配合,加强入境检查、询问核查,配合海关做好防止疫情通过出入境渠道输入传播的工作。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重点强化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大数据研判分析。对来自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有关人员,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将排查出的结果和有关情况,依托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实时推送海关等有关部门,为及时有效开展涉疫人员医学排查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提高排查处置的工作效率。

    二是强化入境人员查验。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入境人员查验,通过询问核查,发现在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地区有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员,迅速通报海关开展医学排查。同时,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要求,将相关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信息及时通报境内前往地有关部门,为开展落地管理提供信息支撑,实现口岸防控与属地管理的无缝衔接。

    三是强化口岸边检通关服务。坚决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十项措施,对因企业复工复产需出入境的中外人员,提供高效、快捷、便利的口岸通关服务。开通运输抗疫物资服务热线,对捐赠抗疫物资的爱心人士、载运抗疫物资的航班,提供“零等待”边检绿色通道,坚持24小时全天候的通关服务。在执勤现场采取分时段、分类型设置旅客候检区等措施,降低人群密度,严防疫情感染传播。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出入境旅客,北京边检现提供24小时热线咨询服务010-56095400,就有关航班航线、抗疫物资运输、口岸入出境等问题进行解答。

     

     

    问:首都机场已将T3航站楼D区划设为专区,集中停靠疫情严重国家入境航班,请问边检是否进驻T3D专区,与其他航站楼相比,检查标准有无变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相关规定,所有出境入境旅客均应当接受边防检查,边检查验的标准在任何口岸、任何场地都是一致的,没有不同。目前北京边检已如期进驻T3—D专区,每一名从专区入境的旅客均需办理边检手续。我们将进一步密切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全力为从专区入境的旅客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