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报告

  •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国家移民管理局对所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维的安全性、信息更新和内容发布的时效性、服务设置的实用性和互动交流的通畅性等方面进行了检查。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的监测区间为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按照100%抽查的比例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政府网站。对照政府网站有关单项否决指标,对全机构有效运行的3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分别是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站、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网站、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网站。检查总体情况较好,合格率100%,未出现“单项否决”指标中的任意一种情形。其中,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站加强新闻发布力度,信息更新及时,被中宣部通报表扬。天津边检总站网站群众留言答复率和满意度为100%。上海边检总站网站通过图表图解展现和解读信息数据,在三个工作日内回复群众留言,受到网民欢迎。

    (二)政务新媒体。对照政务新媒体有关单项否决指标,对所属29家主体单位的58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内蒙古、江苏、四川、珠海、天津、云南、吉林、海口、新疆、广西、浙江、安徽、深圳、厦门、湖北边检总站等单位新媒体积极参与矩阵联动,在信息发布数量、质量方面排在前列。广州、浙江、天津、西藏、内蒙古、云南、河南边检总站等单位开辟原创类群众性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天津、上海、厦门、广西、珠海边检总站等单位加强短视频平台投入,制作系列趣味普法短剧或普法类短视频,社会反响较好。西藏、内蒙古、黑龙江、山东、吉林、浙江、广西、湖北边检总站等单位通过加强骨干人才培训、轮训等方式,提升本单位新媒体制作运维水平,推出了“什么也不说”“刚刚‘出土’的民警”“诗词大会最帅警察”等彰显职能作为的热门话题,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二、主要问题

    此次抽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数量偏少。个别单位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时效性有待加强,政策解读比例偏低、关联性不强、形式不够丰富多样。部分网站栏目和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频率不高,原创信息偏少。一季度大多数政务新媒体均能满足一级指标要求,贵州、厦门、云南边检总站等单位的微信号、视频号、法治号出现2周内未能有效更新情况。二是政务新媒体运维水平不高。少数单位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尚未理顺,人财物保障有待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三是政务服务功能还存在隐患。一季度各单位均能按照我局要求筹备上线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为广大中外人员提供便利。同时,抽查中发现存在群众多头提问,我不同部门回复口径不一致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

    国家移民管理局将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并深入整改一季度检查出的问题隐患。一是加大信息发布解读力度。统筹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各项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发布政务信息。重点用好网络大V和短视频平台,更多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二是提升监管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并落实督导检查、评比奖励等措施,切实提高各单位管建主体意识,不断强化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推动各单位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三是整合政务服务功能。指导有条件的单位先行探索,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政务服务功能与新上线的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对接,进一步提升办理网民留言的时效和质量。

    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