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2021年第四季度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报告

  •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国家移民管理局对所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维的安全性、信息更新和内容发布的时效性、服务设置的实用性和互动交流的通畅性等方面进行了检查。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的监测区间为2021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按照100%抽查的比例对政府网站和总站级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政府网站。对照政府网站有关单项否决指标,对全机构有效运行的3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分别是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站、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网站、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网站。检查总体情况较好,合格率100%,未出现“单项否决”指标中的任意一种情形。

    (二)政务新媒体。对照政务新媒体有关单项否决指标,对所属32家主体单位的67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100%。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单位政务新媒体发布权威信息的数量、质量均有提升,政民互动比较及时。

    二、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发布审核审批程序不健全、内容保障机制仍不够完善。上述问题已部署进行整改。此外,第四季度持续加强对政务新媒体漏报、应注销未注销、开设主体不规范等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关停注销账号4个,坚决杜绝重建轻管、僵尸账号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

    国家移民管理局将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并深入整改四季度检查发现的问题。一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矩阵指导与管理,创新机制强化激励和帮扶,提升内容生产力,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更好发挥政务新媒体服务公众作用。二是严格落实集约节约办网原则,继续清理整合一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推动各单位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加强政民交流互动,开展网民留言答复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能力、优化流程、确保质效。

     



    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2022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