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正文

    解读:2021年国家移民管理局要干这些大事

  • 1月20日,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明确提出了2021年移民管理工作要干的几件大事。

     

    大事一:坚决维护正常出入境管理秩序

    强化边境口岸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内地居民非法出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边境地区非法入出境,严厉打击粤港澳边界和海上偷渡,严厉打击制贩伪(变)造出入境证件,以专项斗争和重点治理的突出成效,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大事二: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

    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一是加强口岸边境严管严控,加大物防技防设施建设,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加强入境人员询问盘查、风险评估、提前预警。二是健全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动态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和停居留政策,因时因势调整陆地口岸通行政策,积极引导提醒内地居民减少不必要非紧急出境活动,充分发挥移民管理大数据作用,加强出入境人员通报协查预警,支撑服务涉疫人员闭环管理。三是持续推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落实落细。四是严格落实内部安全防护措施。坚持防护标准,优先保障一线民警职工接种疫苗,确保执勤人员“零感染”。

     

    大事三:深化移民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

    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开放发展、创新发展,持续深化移民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便利人员往来,保障要素流通,支持服务中外企业法人和公民自然人“走出去”“引进来”,提高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办证办事通关体验,深化移民局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加快推进“网上办”“掌上办”“一网通办”。落实差别化服务要求,优化窗口设置、规范办证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精准服务复工复产复学人员,便利老年人办事办证,提升外国人签证、停居留证件等受理审批的规范化便利化。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边检勤务机制改革,重点改善大口岸通关环境,优化通关模式,提高通关效率。

     

    大事四:推进移民管理领域国际合作

    全面规划、扎实推进移民管理领域国际合作,积极推进多边、双边框架的移民领域对话、交流、合作,深化移民议题治理共识。巩固深化与毗邻国家口岸边境执法合作,深化与国际移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合作交流,积极参与国际刑警组织、上合组织、巴厘进程、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移民领域事务,更好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移民管理中心工作。

     

    大事五:扎实推进移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推动因管理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执法力量,完善制度机制,提升执法效能,强化行政管理,推进专项治理,以科技赋能推动移民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扎实推进移民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大事六:着力锻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高素质移民管理队伍

    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聚焦“两个维护”“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要求,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体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各项措施落实,大力推进移民管理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大事七:办好暖心惠警实事

    年内彻底解决基层单位吃水吃菜、用电取暖、吸氧等基本生活保障困难,积极推动转改人员工资套改、艰苦边远地区民警休假政策等落地落实。推动建立艰苦边远地区民警特殊医疗保障制度和内部医疗保障机制,构建高原地区特需药品长期供应保障机制。大力帮助解决民警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大龄民警婚恋等困难,实行“一把手”责任制,争取随调随迁到艰苦边远地区落户的民警家属就业率达到80%以上、子女100%入托入学,大龄民警婚恋难题有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