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正文

    解读:关于检查员专业能力等级评定考试,这5个问题你要知道

  • 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工作部署,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检查员专业能力等级评定考试将于10月底进行,这是国家移民管理局组建以来首次在本系统施行的职业能力评定办法,是对移民管理战线上的检查员们一场意义重大、专业严肃的考试。


    问题一:什么是检查员专业能力等级评定?

    为持续推动边检机关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2020年10月,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了《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检查员专业能力等级评定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评定办法》)。

    《评定办法》将检查员专业能力分为外语、法律、专业知识和实操技能四个评定项目,旨在培养检查员发现、审查、研判、决定、处置等关键把关能力。在客观公正评价的基础上,确定评价标准,划分能力等级,分为初级、中级、高级、特级四个等级。

    其中初级检查员专业能力定位为具备旅客出入境检查能力。中级检查员专业能力定位为会审查、能发现,且具备在本总站范围内多个边检业务岗位工作的能力。高级检查员专业能力定位为会分析、能处置,具备做出准否出入境决定的能力。特级检查员专业能力定位为业务素质全面,能解决复杂执法执勤问题,在法律或外语方面有一定专长,具备边检政策研究能力。


    问题二:为什么要施行检查员专业能力等级评定工作?

    边检机关是国家设立在对外开放口岸的重要执法力量,担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秩序的重要职责。检查员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直接影响边检机关履职能力,事关国家安全稳定。检查员专业能力等级首次评定工作,是国家移民管理机构深化移民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打造高素质过硬边检队伍的现实需求,是实施边检人才战略的重要内容,旨在全面提高检查员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切实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


    问题三:检查员专业能力等级评定考什么?

    围绕实质性审查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职业素养,设外语、法律、专业知识和实操技能4个项目进行考查,分级设定能力标准。

    外语主要考查口语交流和外文材料的识读、翻译能力。

    法律主要考查对法律原理和移民管理法律制度的掌握、理解、运用、分析能力。

    专业知识主要考查对边防检查政策、制度、规定、措施的掌握和运用能力,从初级到特级依次达到能独立从事人员检查、熟知规定能准确判断、业务全面能进行处置、业务精通能进行政策研究。

    实操技能主要考查对出入境人员询问审查、证件鉴别、数据研判、执法办案、应急处突、装备器材使用等主要技能,技能标准逐级提升。


    问题四:谁能参加检查员专业能力等级评定呢?

    边检机关全体在职民警均可参加评定,其中从事出入境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检查、勤务值班、执法办案、情报调研、证件鉴别、后台核查、数据研判、查控等执法执勤任务的人员应当参加专业能力等级评定,其他岗位的人员可以参加专业能力等级评定。


    问题五:本年度检查员专业能力等级评定考试如何安排?

    为统筹兼顾执法执勤和评定考试,将考试分为两个批次进行:

    第一批:10月30日

    10:00-12:00 组织专业知识和实操技能考试;

    13:00-15:00 组织外语能力考试(其中初级外语能力资质认定考试90分钟,到14:30结束,外语能力资质鉴定考试120分钟,到15:00结束)。

    第二批:10月31日

    13:30-15:30 组织专业知识和实操技能考试;

    16:00-18:00 组织外语能力考试(其中初级外语能力资质认定考试90分钟,到17:30结束,外语能力资质鉴定考试120分钟,到18:00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