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正文

    两节将至,怎样加强农村医疗救治?权威解读

  • 两节将至,怎样加强农村医疗救治?如何加强重点人群的医疗救治?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针对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权威解读。

    提前布局农村疫情防控

    让药能发下去,重症患者及时转上来

    焦雅辉表示,元旦和春节将近,随着人员流动的增加,城市的疫情有可能蔓延到农村,增加农村疫情防控压力。要提前布局,一方面让药能够发下去,另外一方面要让农村的重症患者,特别是老年重症患者及时转上来。

    要加强发挥县医院一级的医疗救治作用。县医院是做好农村医疗救治工作最重要的一道关口,所有三级医院也要分区包片,要跟县医院建立一对一的帮扶关系。

    两节期间,三级医院要加强指导,在特殊时期还要派人员在县医院进行重点指导。同时加大对农村地区巡回、巡诊的力度,早期发现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的变化,及时送医就诊。

    在县医院这一级要做好包括床位、设备、设施以及人员的准备。同时建立城市和县之间支援和转诊机制,保证农村重症患者能够及时转上来。

    120急救车辆

    要重点保证急危重症患者转运

    焦雅辉说,近期,120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也成了医疗救治的一个堵点。针对有关问题,各地要提前做好预案。

    120急救车辆要重点保证急危重症患者的转运。为减少咨询电话占用120资源,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开通24小时互联网医疗服务和线上咨询服务来分流。对于非急救转运的需求,可以充分利用第三方或者社会力量。

    三级综合医院无条件收治重症患者

    焦雅辉表示,按照分区包片的原则,三级综合医院要负责辖区内所有高风险人员以及有可能成为重症的人员,特别是高龄的、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以及低龄儿童。

    三级综合医院不得以“不在划定区域范围内”为由不收治患者。三级医院落实首诊负责和重症收治是绝对的,即便患者不在划定收治范围内,也要无条件进行收治。

    焦雅辉强调,三级医院要充分发挥医疗救治的兜底保障作用。不仅要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加强救治,对于核酸阳性患者合并更多基础疾病的重症患者,都要加强医疗救治。

    同时,要做好发热门诊、急诊和病房之间的衔接,要确保在发热门诊,特别是急诊收治的重症患者,能够及时收入到病房进行专科救治,或者收治到综合ICU进行综合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