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

  • 3月26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北京瑞安宾馆召开挂牌成立以来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尹成基出席会议并通报国家移民管理局决定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新举措,以及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上线的情况。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外国人管理司负责人陈斌主持发布会,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负责人闵海云、信息科技司负责人陈永利出席会议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尹成基副局长介绍,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全国通办”是国家移民管理局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新期待而推出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移民管理服务能力水平的重要制度创新。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后,可以实现三个“都能办”:全国各地都能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内地居民都能办,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这次推出的新举措还包括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尹成基副局长介绍,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也将同步于4月1日上线。该平台通过服务网站、国家移民管理局APP、官方微信公众号、第三方平台等方式,具备证件预约申请、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证件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办事指引查询等功能,可为群众提供24小时网上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新闻发言人陈斌在发布会上介绍,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将形成制度、定期举行,及时向社会各界通报移民管理工作最新情况。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30余家新闻媒体和新媒体40余名记者参加了发布会,通过消息、短视频、图文实录、录音报道等多种形式对发布会和发布内容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截至3月26日中午13时,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中国新闻》等栏目已播发相关报道,中国警察网、澎湃新闻、新京报、南方都市报等各级各类媒体、新媒体集中进行报道推送,话题#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一度进入新浪微博热搜榜前十位,微博累计阅读量超过6000万人次,参与讨论超过1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