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举办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涉外案事件处置工作培训班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会议的有关部署,进一步提升外国人管理和涉外案事件处置能力,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涉外安保工作,6月12日至15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四川成都举办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涉外案事件处置工作培训班。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云海同志作开班动员并就加强外国人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张颖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曲云海副局长指出,当前外国人来华各项指标不断攀升,输入性安全风险大幅增加,涉外安全形势和反恐形势更加严峻,“三非”活动持续发展蔓延,严重冲击涉外管理秩序,涉外敏感群体管控和处置工作日益复杂敏感,做好当前形势下外国人管理工作面临重大考验。外国人管理工作事关国家发展安全大局,在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改革开放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不重视外管工作就是不讲政治、不顾大局,做不好外管工作就是不称职。各地要立足新时代职责使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外管主责主业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坚决防止“三非”活动发展蔓延,坚决防止外籍重点群体漏管失控,坚决防止因敏感涉外案事件处置不当造成负面影响,全面推动外国人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曲云海副局长强调,各地要大力加强外国人管理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构建外国人签证、入境、工作、学习、停居留、出境的全过程动态管理机制,严密签证和停留居留证件签发管理,落实外国人纳入实有人口管理,提高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大“外管通”APP的推广使用力度,全面提升外国人管理能力水平。要聚焦重点专项任务,深入推进“三非”外国人专项治理和长期滞留外国人查处,力防范化解区域性外管风险,依法稳妥处置敏感涉外案事件,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安保维稳工作曲云海副局长要求,各地要坚持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强化提升规范执法能力、创新服务能力,充分展示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部门良好的执法素质和形象,为切实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重要职责使命提供坚强保证。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局(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各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局(处、支队)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外交部领事司、新闻司及我局信息科技司、外国人管理司派员授课,北京、浙江、广州、深圳等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做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