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走进梁家河 寻梦初心源

  • 盛夏的梁家河,满眼郁郁葱葱,充满生机活力。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带领国家移民管理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的41名党员领导干部来到这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足迹,探寻我们党的初心与使命。

    在梁家河村史馆院内,培训班全体学员整齐列队,许甘露副部长带领大家面向党旗,紧握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的誓言在院内回响,彰显了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坚定履行移民管理职责使命的信心决心。

    在知青旧居院内,中共延川县委党校副校长袁叶红作辅导授课,带领大家走进习近平的青年知青岁月。许甘露副部长与参训学员一道,顶着盛夏的烈日,认真聆听。大家的学习热情如烈日般火热,“艰苦的环境是锻炼人的磨刀石,七年的知青生活,培养出了总书记坚定的人生目标与不变的理想信念。习总书记初到梁家河插队‘过五关’,教导我们只要有信心、有恒心,就没有攻不破的难关。”一位学员聆听授课后激动地说。

    随后,许甘露副部长同参训学员先后来到村史馆、铁业社、沼气池、代销点、知青院前参观。在村史馆,许甘露副部长在习总书记当年亲笔书写的入党申请书前停留许久,他深情地说道:“习总书记正是有着这样的决心,才能战胜艰苦的环境,才得以入党,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位党员认真学习!”

    在习近平总书记插队时居住的窑洞里,许甘露副部长与参训学员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大家深切感受到,正是梁家河七年的知青岁月,让习近平总书记完成了人生中的巨大历练,使他在离开这片黄土地时,充满自信地坚定了人生目标——要为人民做实事!

    最后,习近平总书记插队时的支部书记石春阳现场教学,为参训学员讲述《习近平的梁家河情结》。从他那带着浓浓乡音的纯朴讲述中,大家仿佛看到了青年习近平与全体村民一起种地、拉煤、打坝、建沼气池的一幕幕场景,真切感受到一个贫瘠而寂寞的小山村在年轻的习近平同志的带领下变得生机勃发、充满希望。

    “在七一这样的特殊节日,来到梁家河,走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路,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心系群众、自强不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内心受到了洗礼与激励。”在分组讨论会上,一位党员深情地说。“树高千尺忘不了根,我理解的这个根就是人民群众,这个根就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定信仰追求,坚持贴近群众,在移民管理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在参观学习中参训学员深刻感受到: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告慰历史、继往开来。大家一致表示,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投身“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奋力开创移民管理事业新局面,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