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许甘露副部长与缅甸劳工移民和人口部部长登瑞举行工作会谈

  • 724日,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在北京与应邀来访的缅甸劳工移民和人口部部长登瑞举行工作会谈,就推进中缅执法和移民事务合作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 

    许副部长代表公安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热烈欢迎登瑞一行访华。他表示,中缅两国山水相连,是胞波兄弟和真正朋友。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习近平主席和缅方领导人多次会晤,对两国关系发展进行政治引领,为双边执法和移民领域合作指明了方向。中缅执法和移民领域合作有着长期友好传统,近年来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中方愿与缅方一道,认真落实好高层共识,丰富两国合作内涵。许副部长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密切执法部门高层往来。保持中国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与缅甸内政部、劳工移民和人口部的定期互访,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巩固已有合作机制。二是促进双方人员合法往来。缅甸公民居外国人入出中国境数量的首位,中方一直对中缅人员往来持积极态度。希望双方加强协商,以有效解决在通关证件制作签发和持用管理方面影响两国人员正常往来的问题。三是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加强出入境和证件管理,建立快速核查遣返机制,对在华缅籍三非人员进行身份核查和及时遣返;有效防范和打击贩毒、走私、跨境赌博、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边境环境。四是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继续交流和分享工作经验,共同提升执法安全和移民管理服务水平。中方将继续举办移民管理研讨交流培训班,希望缅方积极参加。 

    登瑞部长感谢中方邀请其访华,赞同许副部长所提建议。他表示,缅中胞波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多年来,中方对缅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无私帮助,在国际多边舞台予缅坚定支持,缅国家和人民对此深为感谢。缅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缅劳工移民和人口部将对华合作放在优先位置,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深化缅中移民领域合作,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共同妥善应对边境非法出入境、走私、人口贩运等跨境违法犯罪问题,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促进人员和贸易往来便利化,共同造福两国人民。 

    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缅甸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汉温昂出席会谈。国家移民管理局移民事务国际合作司、外国人管理司、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边防检查管理司以及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云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