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 按照党中央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821日下午,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组长冷溶一行3人、驻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钧到会指导。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赵昌华出席会议。

    局党组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局党组通过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读了规定书目和相关学习内容。严格按照要求,向有关部委办局、公安部部内单位、局下属单位、各省市公安厅局出入境管理局(总队)及本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广泛征求了对局党组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局党组成员结合调研任务,面对面听取了基层民警意见。专门组织谈心谈话,党组书记与每名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进行了深入坦诚的谈心交流。局党组和党组同志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相关要求,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深入查摆问题原因,制定具体整改措施。

    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通报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情况,紧密联系班子、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许甘露代表局党组班子作了对照检查,认真查找、深刻剖析了局党组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从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政治领导、提升领导能力、扛起责任担当、坚持清正廉洁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局党组同志逐一发言,本着对党负责、对同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开门见山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者直言不讳,被批评者虚心听取,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冷溶代表中央第十一指导组对会议进行了点评,认为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有效,展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良好氛围,体现了对党、对事业、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真诚态度,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一是政治站位高,忠诚核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强。二是聚焦初心使命,对中央要求理解深刻。三是联系实际紧密,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四是剖析问题有深度,敢于刀刃向内。五是整改思路清晰,措施比较具体。冷溶要求,第一批主题教育已接近尾声,越是临近结束,越不能松劲懈怠。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要认真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续工作,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要充分运用民主生活会成果,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班子建设。要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推动移民管理工作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冷溶强调,作为新组建的部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高度重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扬斗争精神,抓好专业化建设,做好改革和从优待警各项工作,不辜负中央信任和群众期待。

    许甘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第一批主题教育虽将告一段落,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永无止境。国家移民管理局作为全国移民管理系统的领导指挥机关,局党组作为领头雁,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许甘露强调,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自觉做两个维护的表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移民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一系列批示指示要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移民管理系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彻底肃清周永康、李东生、孟宏伟流毒影响,践行对党忠诚的誓言。二是要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做担当履职尽责的表率。当前,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要增强忧患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主动在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和服务经济发展上担当作为,坚决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这场硬仗。三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做维护班子团结的表率。严格落实集体领导制度,加强分工协作,坚持党性基础上的真团结,以坚强的党性、良好的作风和高尚的人格魅力维护班子的团结奋进局面。要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决不允许搞人身依附。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是要坚持从严管党治警,自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要严格落实责任,局党组担负全面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负起第一责任,党组同志在分管领域负起直接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真正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要严格管理队伍,狠刹职务违法违纪、酒驾醉驾等顽症,提升队伍能力素质,打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队伍。要严格管好自己,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家属子女,切实做到清正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