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许甘露副部长到江西福建调研指导移民和出入境管理工作

  •  

    10月14日至15日,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到江西、福建公安机关和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调研检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移民管理工作等情况,慰问战斗在一线民警职工。

    期间,许副部长先后深入到江西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口岸、江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视频云”中心、大数据管理运维监测中心,省厅出入境管理局制证中心、省厅机关,福建福州机场边检站、福州边检站,福州市民服务中心出入境办证大厅、省厅出入境管理局、省厅机关等单位,实地查看口岸通关、窗口证件办理、自助签注服务、出入境管理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出入境证件制作等情况,详细了解各边检站第二批主题教育、外国人管理、“三非”治理、出入境证件办理“只跑一次”“全国通办”便民利民措施等落实情况,主持召开4场汇报座谈会,检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

    在江西、福建省公安厅,许副部长认真听取了两省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和有关意见建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两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部门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三非”外国人治理、港澳台人员出入境管理、“放管服”改革、智慧出入境、队伍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他强调,一要充分发挥移民和出入境管理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人才智力“引进来”和企业人员“走出去”等方面深入研究、主动作为,推进各项移民和出入境管理便利政策衔接落地,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外高水平开放提供保障。二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增强依法管理意识,深刻认识出入境管理部门是执法机关、管理部门,抓好移民和出入境重点问题调查研究,主动防范涉外风险。要改进管理服务手段,针对新形势新特点,加强对信息化、法律应用、综合治理手段的研究,变过去“自下而上”排查上报问题为“自上而下”发布推送信息提出预警,不断提高信息化管理、社会化管理、法治化管理水平。三要按照“四个铁一般”标准,大力加强移民管理队伍建设。要坚持把政治建警摆在根本性位置来抓,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提升民警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以开展三年大练兵活动为契机,刻苦钻研业务,提高专业素养,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主体责任,确保队伍风清气正。

    在江西边检总站、福州边检站,许副部长分别召集江西总站、南昌边检站和厦门总站、福州、福州机场、福清、平潭边检站领导班子座谈,听取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对总站、站两级党委班子建设、主题教育、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抓好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实。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着力解决机关处以上领导干部真学真信的问题,着力提升广大民警的政治意识,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要狠抓党委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党委集体领导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要坚决守好国门,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要强化敌情意识,提高警惕,克服麻痹思想,把做好本职工作与维护国家安全紧紧结合起来,严格认真履职尽责,严密口岸管控工作,确保国门安全无虞。要强化检查员能力素质建设,深入开展大练兵活动,加强现代信息科技建设应用,培育和弘扬边检工匠精神,全面提升询问盘查和核查能力。要主动服务地方开放战略,提前谋划、搞好对接,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惠民措施,确保通关环境更优化、通关效率更顺畅、执勤水平不断提升。三要坚持全面从严治警,大力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强化政治建设,传承弘扬光荣传统,按照“四个铁一般”标准,把移民管理队伍建设成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先进警种。要严格队伍管理教育,坚持正风肃纪,严防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要加强规范化建设,实现执法规范化、内务管理规范化、日常训练规范化、后勤保障规范化、装备建设规范化。要瞄准专业化要求,鼓励民警职工参加外语、执法、会计、技工等资格培训考试,提升专业能力,培育职业精神,做到人人有专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