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赵昌华副局长出席第24届国际边防警察大会

  •  

    1028日至111日,赵昌华副局长率团赴波兰华沙,出席第24届国际边防警察大会,并在大会上作主题发言。

    本届大会为期2天,共有近百个国家300余名代表与会。会议围绕“边境管理如何平衡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发挥海警打击海上犯罪的作用”、“技术和装备和边境管理中的作用”以及“在边境地区建立快速反应的战略规划”等4项议题,通过主旨演讲、分议题讨论形式召开。

    赵副局长应邀在“技术和装备和边境管理中的作用”议题环节作专题发言,介绍了中国移民管理局开展口岸和边境管理的相关情况。他表示,中方一是坚持专业力量和科技手段相结合,综合施策,实现对口岸和边境地区“全域覆盖、全时管控”。二是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推出口岸快捷通关措施,实行自助通关,创新查验模式,大大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三是不断探索“互联网+”应用,通过网上服务平台、手机APP等方式为出入境人员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实现安全有效管理。赵副局长的专题发言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移民管理机构自信、开放、专业的风貌,发出了中国声音,分享了中国经验,受到与会人员积极评价。

    会议期间,赵副局长还应约分别会见了欧洲边境与海警局局长莱格里、澳大利亚边防局局长奥特拉姆。在会见莱格里时,赵副局长简要介绍了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成立情况及主要职能,表示愿与欧盟边防部门加强务实合作;莱介绍了该局欧盟边境与海警局的主要职能和下步展望,表示当前欧盟正考虑在常备军建设的框架下组建统一指挥的边防力量,希望与中方在边境管理和能力建设领域进一步深化交流,愿邀请中方派团实地观摩该局相关执法行动。在会见奥特兰姆时,赵副局长表示中方愿意加强与包括澳方在内各国移民边防部门的合作,强调执法合作顺利推进的前提条件是相互照顾对方核心利益和关切。奥简要介绍了澳边防局是由原边境保护局和移民局组成,其中边境保护局负责边境管理,移民局负责护照的办理;奥祝贺中国国家移民局成立,表示澳方希望在原有基础上与中方密切交流、拓展合作。

    我局移民事务国际合作司、边防检查管理司有关业务负责人随同赵昌华副局长出访,并参加了上述活动。

    国际边防警察大会自1993年起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办,由有关国家边防部门领导人参与,旨在应对欧盟边界面临的管理挑战,加强各方沟通联系,共同应对各种挑战。2013年起,会议转由欧盟边境与海警局在办公地波兰华沙举办,每2年召开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