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国家移民管理机构警务保障培训班

  • 为适应新时代移民警务保障新任务新要求,推动警务保障工作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进移民警务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11月9日至15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北京大学举办国家移民管理机构警务保障培训班。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璜出席开班式。局后勤保障司副司长纪钟强主持开班式。北京等18个边检总站主管警务保障工作的总站级领导、警保中心主要负责人、局后勤保障司和警保中心相关人员共5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在开班式上,李裕禄副局长指出,警务保障工作是移民管理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广大民警职工依法高效履职的重要基础支撑。各级移民管理机构要充分认清警务保障工作在移民管理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移民警务保障工作是提升国家移民管理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促进广大民警安心安身安业、实现移民管理现代化的重要保证。各级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和警保中心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维度、全局的角度全力推进新时代警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到知责思为、担责敢为、尽责有为;要注重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切实强化警务保障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牢固树立“后勤先行”的实战理念、探索实践“社会保障”的发展道路、积极搭建“区域协作”的合作平台、确立执行“精准精细”的工作标准,始终坚守“节能节约”“绿色环保”的价值取向,更好的统筹配置和集约利用资源;要锚定“四铁”标准建强队伍,切实强化警务保障工作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各级移民管理机构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铁一般”要求,在警务保障干部培养、管理和使用上多下功夫,确保移民警务保障队伍在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过得硬,在理想信念上绝对坚定、“两个维护”上绝对坚决、政治能力上绝对过关。要进一步强化正规化管理、强化风险管控、强化关心爱护,加强教育引导和实践历练,不断提高全国移民警务保障队伍综合素质,为做好新时代警务保障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此次培训依托北京大学国家机关事务研究中心举办,以期高端借智,助推移民警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该中心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国管局”)与北京大学共同成立,以建立机关事务学术领域研究平台,促进机关事务管理实务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培训期间,吴志攀教授、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十佳教授”、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研究院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高层教育中心主任郁俊莉教授等4位院校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分别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5G时代与移民警务保障、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当前国际形势与我周边安全环境及国(区)际热点问题等课程。中央国家机关住房改革办公室主任、国管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陶雪良博士(律师、作家和诗人)、美国杜克大学公共政策学院访问学者、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专家、国管局财务管理司王德司长、公共机构节能司宋春阳副司长、国家医疗保障局樊卫东副司长等国家主管部门4位司局领导及相关领域主管领导分别讲授了政府运行保障管理、机关后勤改革形势与任务、机关运行保障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节能减排、政府采购、医疗保障等课程。
        为增强学习培训效果,培训班组织了3次研讨交流,围绕学习李副局长重要讲话和所学课程,充分交流心得、交流经验、交流思想,并将一些有代表性的学员发言,结合每日培训内容,整理编写了16期《培训工作动态》简报,供学员学习借鉴。通过培训交流,参训学员进一步坚定了信心,更新了理念,掌握了方法,促进了沟通,拓宽了视野、提高了素质、锤炼了作风,表示要学以致用,把学习收获尽快转化为工作实效,奋力开创移民警务保障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