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各级媒体聚焦报道国家移民管理局“最美国门名片”引热议

  • 国家移民管理局“寻找最美国门名片”集中采访宣传活动自9月16日部署开展以来,受到中央级主流媒体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中新社、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中国民族报、人民公安报、《中国双拥》杂志、新京报、凤凰卫视等主流媒体先后派出30余名记者编辑分6批深入边境一线和国门口岸采访,以专版、专栏、专题等形式在重要版面位置进行集中系列宣传、融媒报道。截至目前,各级媒体共刊发稿件350多篇,报纸专版6个,网络短视频20余条,视频播放量超亿人次,新浪微博#寻找最美国门名片#、#最美国门名片#等话题累计阅读量超过3000万人次,网友跟帖评论超过3000人次,有力宣传了移民管理机构在维护国家主权和边境地区安全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辖区群众及出入境旅客、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取得的突出成绩,进一步展示国家移民管理机构新形象、新作为、新风貌。

    人民日报“一线探访”10月31日用接近一个整版的篇幅,发表题为《扎根深山守边人》的文章,点赞云南边检总站“缉毒兵王”郑兆瑞和“独龙人民的贴心人”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法制日报10月9日、人民公安报10月20日开始,先后在报纸开设“寻找最美国门名片”专栏,连续刊发16篇通讯报道;中国日报先后用4个整版英文报道,向海内外读者宣传介绍中国移民管理故事和移民管理警察风貌;《中国双拥》杂志刊发5篇国门系列万字长文报道;中国移民管理报和中国出入境观察杂志也开设专栏,在头版头条等重要版面推出20余篇重磅报道;新京报我们视频、中国警察网和局“两微”在采访中通过拍摄短视频、Vlog等形式在新媒体推送《缉毒兵王面对毒贩金钱美色诱惑怎么办》《攻克高原种植的“菜博士”》《我知道他们的名字》《“‘和尚’边境检查站”》等视频、图文报道,被@人民网、@中国长安网、@中国警方在线、@警民携手同行等微博大V转发,受到网友热议好评:“敬佩!这样的人才配上热搜”“这才是我们该追的星”“移民管理警察最帅”“要嫁给警察小哥哥”“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向守卫边疆的英雄致敬!”广大民警也通过宣传找到了学习的榜样和追赶的目标。一位青年民警读完深圳边检总站37年坚守验证台的“边检老黄牛”黄平的故事后,在网上留言,希望像黄平一样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算井子边境派出所民警在看到关于自己的报道后受到极大鼓舞,他们表示,“我们不怕艰苦,就怕被大家遗忘”,媒体的报道和群众的肯定就是对他们最大的鼓励。

    此次“寻找最美国门名片”集中采访宣传是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以来第一次邀请新闻媒体开展走基层集中采访报道,国家移民管理局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媒体策划会进行研究部署。各级媒体踊跃参与,各路采访组不辞劳苦,上高原、进戈壁,走边关、探国门,行程遍及9省区16个基层一线单位,先后举行座谈访谈会16场次,采访民警、出入境旅客和辖区群众100余人次。各总站围绕移民管理工作和队伍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认真梳理素材,上报选题,共推荐上报41个“最美国门名片”宣传报道候选对象,同时合理规划采访行程,全力配合采访组做好各项采访保障工作,确保了集中采访报道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