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在华外国人高度评价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在防疫抗疫期间提供多种移民管理服务

  •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出台落地了“一揽子”移民管理服务举措,在证件办理口岸通关、信息发布、咨询答疑、协助医疗救护方面为在华外国人提供了多种移民服务,截至2月7日,直接受众已超过160万人次,华外国商会、社团及国际友人对此普遍赞赏。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在华外国人出行和信息不对称等实际困难,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及时编写发布了英、俄、法、德、日、韩6种外文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提示》和英文版《疫情防控期间移民与出入境管理工作问题解答》,利用局官方网站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主动向在华常住和永久居留外国人推送,帮助其尽快了解掌握相关防疫抗疫知识和出入境政策。第一时间对外开通24小时咨询热线和政务服务邮箱,开发上线即时出入境信息查询一键通小程序,直接为中外人士答疑解惑。美国、德国驻华使领馆官员专门致信表示感谢。在辽宁大连工作的南非籍外教BOTHA表示:“中国移民管理部门的提示及时解答了我和周边亲友对近期出入境问题的疑惑。” 在武汉工作的爱尔兰籍外教Michael,收到中国移民管理部门推送的《预防提示》、获悉相关保障措施后,主动放弃回国机会,表示自己要始终与武汉站在一起,并在爱尔兰时报发表文章盛赞中国政府的举措温暖而令人感动。

    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特殊情况,为外国人提供签证延期和停留居留证件办理等便利服务。对因疫情防控原因难以及时办理停居留证件导致逾期居留的,依法从轻、减轻或予处罚。对有紧急办理出入境证件需要的随时提供加急服务,对外国人较为集中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机构,出入境管理部门还提供网上和上门服务。对来华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外国专家,时提供口岸签证便利。据统计,1月23日以来,各地出入境管理部门共为在华外国人提供加急办证1200余人次,提供加急制证、取证4000余人次,主动送证上门300余人次。捷克总理和外长对中国移民管理部门加急为捷克公民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出境便利给予高度评价,特地委托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发来感谢信,表示“为中国移民警察的高效点赞”“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非常棒!”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会同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共同做好口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为出入境外国人士提供医疗检查协助临时航班顺利入出境。日本、印度、韩国等多国人士回国后纷纷通过微信中国政府在特殊时期体现的国际合作精神和人道主义关怀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