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十项措施助力疫情防控服务经济民生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移民管理局立足移民出入境管理职能,迅速研究出台了十项措施,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有效阻止疫情通过出入境渠道传播,大力支持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主动服务促进稳就业稳外资稳外贸,为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出入境服务保障。

     

    据介绍,当前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仍处最吃劲关键阶段,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十项措施旨在加大出入境政策调节力度,有序恢复出入境秩序。

     

     

    分区分级有序开放公安出入境窗口服务,保障中外人员出国出境从事经贸、科研等正常活动。落实差异化防控策略要求,低风险地区即日起全面恢复公安出入境窗口服务,中风险地区视情逐步恢复,高风险地区开设应急预约服务,受理审批急需个案申请。

     

    鼓励在华从事创新创业工作、科研的外国人继续安心工作生活,提供相应停居留便利。上述人员疫情防控期间所持签证或停居留许可到期的,在华停居留期限自动顺延2个月,无需办理延期手续。如需临时短期出境参加商务贸易、科研学术交流活动,可预先为其办理再入境签证。

     

    积极提供出入境便利,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外贸外经工作。对企业复工复产需出入境的中外人员,优先受理审批出入境证件,对需要及时出境入境的,边检机关提供快速通关服务。对因投资、创业、贸易等紧急事由需来华的外国人,提供申办口岸签证或临时入境许可便利。

     

     

    坚持特事特办,继续优先服务防疫抗疫物资进出口和国际合作。对参与医疗救护、药品研发、学术交流等防疫抗疫工作的中外人员,提供24小时加急办证服务。对来华参与防疫抗疫工作的外国人,签发相应期限的居留许可。对运输抗疫物资、国际进出口商品和鲜活农产品的交通运输工具继续实行“零等待”边检验放,主动提供全时候出入境服务。

     

    严把国门,强化出入境窗口和通关现场防疫抗疫措施。在所有对外开放的出入境窗口、通道、场所全面严格执行防疫抗疫规定,严格落实公共卫生安全管理措施,健全口岸联防联控机制,主动配合做好出入境人员检测、隔离、留观,积极采取分时段、分类型等措施降低人群密度,严防疫情感染传播,大力宣传防疫知识,为出行中临时缺乏或忘带口罩的出入境人员免费提供必要的安全防护物品。此外,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流动、降低感染风险,同时还推出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措施,为中外人员提供网上申请、邮寄申请及境内外出入境政策调整即时查询等服务。

     

     

     

    目前,国家移民管理局已向全国移民出入境管理部门作出部署,要求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确保不折不扣落实落地、取得扎实成效。十项措施实施后,将为广大中外人员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出入境服务,进一步增强中外人员战胜疫情的信心,便利中外人员往来,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