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许甘露同志主持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意见

  • 3月30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许甘露主持召开党组会议暨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成立国家移民管理局党校校务委员会等事项。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曲云海、赵昌华参加会议。

    许甘露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3月25日、27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深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就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全面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提出4点倡议,宣介了中国经验、提出了中国倡议、展现了中国担当。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又多次就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出重要批示,为我们做好境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充分认清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必须把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因时因势、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要充分认清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事关14亿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必须严之又严、细之又细、严防死守,决不能有丝毫闪失。要充分认清口岸边境管控仍存在漏洞,必须查找薄弱环节,补齐各项短板,抓住工作重点,推动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全力巩固境内疫情防控良好态势。

    许甘露强调,要认清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严峻形势,清醒看到我国境外疫情输入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多数省份发现输入病例,外防输入面临现实威胁;要清醒看到全球疫情大爆发正持续升温,累计201个国家存在确诊,欧美成疫情重灾区,东南亚地区疫情呈扩散态势,外防输入压力将持续加大;要清醒看到周边国家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陆地边境防范疫情输入面临严峻挑战;要清醒看到港澳特区因留学生大量入境,疫情反弹蔓延威胁加剧,对我防范疫情输入带来不利影响;要清醒看到境内疫情向好与境外疫情加剧的巨大差距,造成来华避疫需求大幅攀升,极易引发海上、陆地偷渡入境行为,严重威胁国家安全和境内疫情防控大局,迫切需要全面加强边境管控。

    许甘露要求,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进一步增强打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的政治责任感、时间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密部署边境口岸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局党组要加强领导,常态研究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分析重要情况,解决重大问题,作出重要决策。局机关要加强分析研判,更加注重总结分析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不足,更加注重对全球、周边和重点方向疫情的掌握,更加注重从宏观政策层面提出意见建议,更加注重指导检查督促重点方向单位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建立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每日调度机制,及时分析周边疫情态势,查找疫情输入风险,研究严密边境管控对策。

    会议要求,要筑牢防线,全面升级边境口岸疫情防控措施。要抓紧落实边境管控措施,全面加强边境一线管控,强化二线查控工作,加强边境辖区巡逻排查和实有人口管理,推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落到实处。要始终严格标准,严密做好海陆空口岸查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要抓紧推动与周边国家双边和多边防疫合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全警动员,迅速投入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严峻斗争。要加强党建引领,深化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要加强一线民警安全防护工作,指导各沿边总站组织执勤民警、辅警、护边员开展个人防护作业全员培训,确保绝对安全。要跟进做好抗“疫”物资调度配备,为打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提供有力后勤保障。

    会议强调,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国家移民管理局党校校务委员会,是局党组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具体举措,是进一步提升国家移民管理局党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必然要求,有利于从组织上加强党校建设。国家移民管理局党校校务委员会成立后,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切实把职责履行好,把党校办好。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校姓党又红又专的政治底色,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把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工作重心,切实把国家移民管理局党校建设成为学习党的理论,武装全警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基地。要在移民管理事业大局中找准党校的坐标定位,认真进行调研,科学制定规划,把国家移民管理局党校建设成为局党组抓党的建设、队伍建设的重要智库。要大力加强党校自身建设,加大师资力量建设力度,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党校尽快实体运作,更好为移民管理事业长远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