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

  • 4月23日下午,国家移民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昌华总结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云海,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领导,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副处以上领导在公安部主会场参加会议。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总站级、站级单位机关科以上领导,出入境边防检查分站、边境管理大队、边境派出所、边境检查站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出入境管理局(总队)主要领导和负责纪检监督工作的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许甘露指出,2019年,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部党委的决定要求,在驻部纪检监察组监督下,一以贯之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对标“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和“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标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力正风肃纪,强化执纪问责,健全制度机制,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移民管理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保证。

    许甘露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政治建警,确保移民管理队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到移民管理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继续健全完善党对移民管理工作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要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之本,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斗争历练和实践锻炼,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重大突发案事件。

    许甘露要求,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保持严管严治的主基调。要坚定不移整治“四风”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求,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要坚定不移净化政治生态,按照好干部的“五条”标准,重品行、重实绩、重公论,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全面树牢严的导向、营造严的氛围、培养严的自觉、形成严的文化。要坚定不移加强教育从严管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忠诚教育、法纪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持续抓好重大典型宣传培树,激励民警见贤思齐。要坚定不移惩治职务违纪违法,硬起手腕,严肃执纪,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查严处带有职业特点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许甘露强调,要坚持严格监督检查,确保依法秉公行使权力。要紧紧围绕“关键少数”抓监督,把领导干部作为重中之重,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监督,形成尊崇纪律的良好氛围,努力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要紧紧围绕执法执勤、政务公务活动抓监督,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切实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每一次管理服务中体会到文明规范。要紧紧围绕重点敏感事项抓监督,把制度建设摆在基础位置,继续制定完善相关工作规范和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规依纪办事花钱,强化内部控制,把制度“笼子”织密,真正靠制度管人、管财、管物。

    许甘露要求,要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定期分析研判形势,针对短板弱项、特点规律,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其他班子成员要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处室和单位的党员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各级纪检监督部门要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敢于“唱黑脸”,理直气壮办案问责、监督执纪,决不能因为怕困难、怕麻烦、怕得罪人而不作为、不担当。要及时奖惩激励广大民警担当作为,牢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决落实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制度,决不搞“下不为例”“点到为止”。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不搞盲目追究、简单化追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许甘露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调整出入境管理政策,全面严格口岸边境管控,支持防疫闭环管理,加强外国人管理服务,为防范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广大一线民警职工坚守战位,不怕牺牲,顽强拼搏,连续奋战,涌现出许多先进单位个人,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好评,为移民管理队伍赢得良好声誉。下步,全国移民管理系统要把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的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严格出入境证件审发,严格口岸出入境检查,严格边境地区管控,严格队伍安全防护,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全力维护国家安全、边境稳定,全力确保队伍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