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许甘露在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在新起点上奋力谱写移民管理事业新篇章

    李裕禄主持 尹成基曲云海赵昌华出席

  • 2月15日,全国移民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同志关于全国移民管理工作的重要批示。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同志作工作报告。

    许甘露指出,公安部党委和赵克志部长对移民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关心厚爱,公安部党委在会议前专门听取了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工作汇报,赵克志部长就做好2020年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移民管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要求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打好防范“颜色革命”和反恐“防回流打派遣”斗争主动仗,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移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移民管理队伍,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全国移民管理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以更加强烈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和只争朝夕、奋勇争先、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移民管理事业蓬勃发展,奋力谱写移民管理事业新篇章。

    许甘露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19年全国移民管理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国家移民管理体制改革战略部署,全力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移民管理工作新体制新机制;聚焦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硬仗,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国门边境稳定;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幅提升中外出入境人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有力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移民管理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了稳中求进的良好开局。

    许甘露强调,2020年移民管理领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形势更为严峻,促进服务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更为繁重,深化机构职能体系改革、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更为紧迫,要求全国移民管理系统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为首要责任,全面强化口岸边境管控,全面强化境外人员管理,持续深化移民管理改革创新,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下大力气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移民治理体系和移民治理能力现代化,促改革、促开放、促发展,全面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稳定有序的移民管理服务环境。

    许甘露要求,要全力防范化解风险,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必须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把防范化解重大政治安全风险贯穿始终。要深入开展反渗透反分裂反暴恐斗争,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暴恐势力渗透回流破坏,严密防范、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要全面排查整治边境管理区安全隐患,全面加强口岸管理区安全风险管控,全面强化境外人员管理,全面健全完善处置预案;要调整优化力量布局,提升执勤执法效能,加强现代装备设施建设,完善联勤防控机制,扎实推进边境口岸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边境口岸稳定的能力,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

    许甘露要求,要注重政策制度创新,全力促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改革开放推进到哪里移民管理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持续深化移民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提升对中外出入境人员的服务水平。要实施更加开放的引智引才引资停居留政策,全力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要实施更高质量的出入境管理服务政策,继续改善出入境人员通关体验,深入推进港澳居民海外华侨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要实施更有实效的国际执法合作,坚持优先发展与周边国家边境执法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其他重点国家移民部门务实合作,提升我国移民管理的国际影响力。

    许甘露要求,要深化移民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移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健全完善机构职能体系,着力提升境外人员管理效能。要着力提升移民管理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加快科技信息基础骨干和重大应用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科技强警战略落实落地,加快实现移民管理现代化。

    许甘露要求,要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移民管理队伍。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狠抓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制度落实,按照“四个铁一般”标准大力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培育弘扬先进文化,铸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灵魂。要夯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专责监督部门的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筑牢思想防线,严格管理监督,坚持从严执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要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倾斜基层,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的实际困难,提升后勤管理能力和保障服务水平。要坚持突出政治标准,加强班子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履职能力建设,整合优化机构编制配置,抓好实战练兵,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斗争本领。

    许甘露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全国移民管理系统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作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决服从地方党委政府安排,严格执行战时纪律,严格加强内部人员管理,坚决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还表彰通报了2019年度总站级单位先进领导班子和优秀领导干部。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曲云海、赵昌华,公安部办公厅、研究室、人事训练局、机关党委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处以上领导干部在公安部机关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常备力量总队班子成员及有关同志,各遣返中心筹建组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分管负责同志,出入境管理局(总队)班子成员及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