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乘风破浪奋楫新时代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

  •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健儿弄潮,奋楫者进。

    “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2019年5月7日至8日,党中央召开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如催征的鼓点激励着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奋楫扬帆、劈波前行。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回眸过去这一年,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忠诚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移民管理职责使命,聚焦70周年大庆安保主线,以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统筹推进体制改革、国门边境维稳、服务开放发展和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交出了一份奋进新时代的“移民管理答卷”。特别是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坚决做到听令而行、全警动员,关键时刻显担当,越是艰难越向前,确保了国门边境安全无虞、出入境秩序安全有序,凝聚起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看齐追随中找准定位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

    东风浩荡,战鼓激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移民管理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只有时刻对标对表、看齐追随,才能搞清楚、弄明白新时代移民管理工作走什么路、向着什么方向发展、怎样发展。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同时,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重要论述实质内涵,自觉将党的领导贯穿移民管理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做到移民管理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大改革及时请示报告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

    切实把加强党的政治领导落到实处——

    国家移民管理局先后建立落实政治巡视、政治轮训制度,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工作机制。制定落实《中央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实施办法,细化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深化专题警示教育,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全面彻底肃清周永康、孟宏伟流毒影响。

    同时,坚决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方位帮扶广西三江县,帮扶3.6万余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超额完成向党中央承诺的六大责任目标,乡村建设和群众生活明显改善。

    切实把加强党的思想领导落到实处——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分级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开展全员政治轮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践行新时代移民管理工作使命任务上来。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忠诚警魂”等课题,党组成员带头集中研讨、带头深入基层宣讲、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带头督促整改落实,深入基层调研,局机关成立宣讲团深入一线、艰苦边远地区集中宣讲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实地督导推进落实,筑牢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根基。

    切实把加强党的组织领导落到实处——

    召开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出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20条措施,国家移民管理局持续推动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党的建设迈向深入、落实落细。同时,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公安部党委要求,修改完善局党组工作条例、议事规则等制度规定,出台加强新时代移民管理机构党的建设、党的政治建设实施意见,建立党委会议记录调阅、党委会议纪要报备等制度,初步形成符合实际、相对完备、操作性强的基本制度体系。

    局党组研究出台加强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党的各级委员会、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以及总站级单位党委议事规则等制度规定,提升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促进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大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扎实推进“树标杆、作表率、走前列”创建模范国家机关工作,局机关党建有关做法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模范党支部论坛上作大会交流发言。结合新机构组建,成立基层党支部4000多个,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聚焦移民管理主责主业

    忠实履行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口岸边境稳定的前沿防线,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把防范化解重大政治安全风险贯穿始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

    敢于亮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一年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牢记职责定位、聚焦主要任务,树立底线思维、增强斗争精神,强化边境管控、口岸查控、辖区稳控,坚决打赢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世界园艺博览会、庆祝澳门回归20周年等重大活动安保等一场场硬仗。特别是在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这场战役中,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共有5个单位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11个单位被记集体二等功,268名个人立功受奖。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作为。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围绕排查整治边境管理区安全隐患,加强口岸管理区安全风险管控,强化境外人员管理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风险隐患排查预警、源头稳控和依法处置等措施,坚决堵塞管理漏洞。以推进边境口岸防控体系建设为抓手,坚持全线设防、全域布警、动态用警,形成全要素、全天候管控布局,管理打击效能显著提高。完善联勤防控机制,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动效应,全面提升移民管理整体合力。持续深化“三非”外国人治理,强化全链条管控,“三非”外国人增量存量明显下降。

    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全国移民管理机构以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和组织重点会战为抓手,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推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强动态管理、形成长效机制,严密防范、严厉打击贩枪、贩毒、走私、妨害国(边)境管理等违法犯罪活动。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移民治理全部活动中,真正依靠人民构筑起坚不可摧的移民管理防线。

    制之有衡,行之有度。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坚持不懈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执法活动和每一个执法环节,着力提升移民管理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2019年5月至2020年3月,共破获刑事案件470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2.9万余起,立案侦办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1990起,抓获网上追逃人员24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11.76吨,缴获枪支子弹一批,查获走私案件1.42万余起,案值8.35亿元。

    坚持全球视野、长远眼光,胸怀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一年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国际合作深入开展、亮点不断。稳妥接续与毗邻国家的边防三级代表联系机制,以机制建设推进边境执法合作;发挥高层交往引领作用,先后与俄罗斯、英国、韩国、南非、埃及等国家移民管理部门负责人会谈会见,就深化务实合作、便利人员往来、维护我海外公民利益、打击跨境犯罪、加强能力建设等达成共识;应邀出席经合组织“移民与融合”问题部长级会晤和高级别政策论坛,全面阐释我全球移民治理和国际合作政策主张,首访国际移民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总部,多边合作交往走深走实。

     

    推出一批批硬招实招

    全面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支点,国家移民管理局牢牢把握移民管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方向,立足实际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出便民利企硬招实招。

    这一年,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在哪里,移民管理政策措施就保障到哪里——

    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从促进人员跨境流动、助力海南吸引国际人才、服务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3个方面推出12项移民出入境政策措施保障,持续推进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支持上海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研究出台一批在上海自贸区及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更加开放移民出入境便利措施。与上海市政府建立合作机制并制定支持上海全方位高水平开放8个方面创新举措。

    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对持港澳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的外国人前往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以及从事洽谈商务、任职工作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签发长期签证或居留许可等便利政策措施。

    这一年,国家人才发展战略推进到哪里,外国人管理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服务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9年8月1日起,12项鼓励支持外籍人才和外国优秀青年、外籍华人来华在华创新创业、投资兴业、学习工作的便利政策,从国家重点发展区域复制推广到全国。

    一年来,共有成千上万的外籍企业家、投资者、技术管理人员在办理签证、居留许可和永久居留手续时享受到了更多便利。

    过去这一年,对外开放扩大到哪里,出入境便利化举措就实施到哪里——

    优化过境免办签证政策,先后对北京、广东、四川、浙江、重庆、陕西6地外国人过境免办签证政策优化升级,为外国人来华从事旅游观光、商务洽谈、探亲访友等短期活动提供更多便利。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8个省(市)23个城市31个口岸可对53国人员实施过境72小时、144小时免办签证政策。

    18个口岸设置“一带一路”通道89条,便利人员、交通运输工具出入境检查。增加口岸签证受理点,全国共30个省(市)71个城市96个口岸可为因紧急事由来华的外国人、外籍高层次人才等提供口岸签证便利。

    这一年,民生痛点堵点在哪里,移民管理政务服务就指向哪里——

    主动顺应信息化条件下人员大流动、大量异地办事办证新需求,推广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出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新政,截至今年4月,国家移民局政务服务平台总访问量已突破1.2亿次,审批签发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和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2259万本(次)。

    启用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平台,会同教育部等15部委推进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2019年10月份起港澳居民、海外华侨持出入境证件享受交通、教育、医疗等9个领域35项服务便利,累计提供出入境证件服务1314万人次。

    推进“互联网+边检政务服务”,建成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系统,提供上下外国船舶许可、船舶搭靠外轮许可等业务网上办理服务,为服务对象提供办理进度实时查询、电子化出证、无纸化查验等便利。2020年1月15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上线推广使用边检行政许可网上办理业务,累计办理登轮许可29万张,社会效应凸显。

     

    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

    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过硬队伍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建设高素质过硬移民管理队伍,是不断谱写移民管理事业发展新篇章的根本保证。

    一年来,国家移民管理局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坚持政治建警,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要求,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着力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移民管理铁军。

    锻造高素质过硬队伍,以铸牢忠诚警魂为根本——

    学习教育活动高质量、有特色、见成效,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扎实开展了两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认真学习“公安英模”“公安楷模”先进事迹,队伍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部署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系列活动和纪念“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忠诚警魂教育、中美经贸摩擦形势教育,广大民警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坚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更加充足。

    锻造高素质过硬队伍,以全面从严管理为导向——

    让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国家移民管理局密集出台执法执勤“六个严禁”、内务管理规定、机关严肃纪律作风十条规定等刚性铁规,推进执法执勤规范化建设,以制度规范日常管理、执勤训练、值班备勤、管理秩序,强化民警定式养成。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监督执纪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推动从严治警向深处发力。

    锻造高素质过硬队伍,以战斗力为标准——

    编写入警训练大纲1部、配套教材5册,先后组织2.16万名转改招录民警和894名新警开展入警培训、342名业务骨干赴基层轮勤轮训、选送75名同志到名校深造……全国移民管理机构以岗位需求为牵引,构建完善实战化训练体系,扎实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推动形成钻研业务、提升本领的浓厚氛围。以实战化为导向,编发边防检查、边境管控勤务指引,完善出台检查员等级评定制度,加快全能型检查员培养,实现了民警能力有提升、队伍建设有促进的预期目的。

    锻造高素质过硬队伍,以职业保障制度为支撑——

    大力落实从优待警措施,投资规划建设戍边公寓2200套、各类备勤宿舍3000余间、为71个基层单位更换改造保温、供暖等附属设施……不断完善的职业保障政策制度为广大民警扎根一线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相继建立健全与恶劣自然环境、艰苦工作生活条件下承担繁重艰巨卫国戍边任务相适应的营房、公寓住房、健康医疗、休假休养、调动交流、福利待遇等制度机制,推动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吃水吃菜、照明取暖、看病就医、高寒缺氧和民警婚恋、家庭团聚等方面实际困难,让广大民警安身、安心、安业。同时,将教育熏陶、模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结合,强化职业道德、职业伦理、职业操守教育,广大民警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坚决扛起责任担当

    构筑起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实防线

    不管任何干扰,认准一个目标,就要一张蓝图绘到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维稳管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持续强化“外防输入”阵地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与海关、民航、交通运输等部门配合采取联防联控措施,构建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防控体系,依法防控,全力筑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防线。全国移民管理队伍实现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

    严格控制人员跨境流动——从严出入境证件审批签发,暂停口岸签证24/72/144小时过境免签等政策。主动搜集整理各国家(地区)的入境管制措施,研发上线“出入境信息一键通”小程序,主动提供出入境信息查询服务,多渠道提醒中国公民减少非必要事由跨境活动,防止疫情向传播扩散。

    打通信息共享渠道——边检机关对每一名入境人员逐一认真检查询问,认真查验护照证件,发现在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有旅行史的入境人员,及时通报入境地海关部门进行重点检疫。将全国口岸入境人员信息及时通报支持各地政府,针对性地开展防疫管理工作,为有关部门加强入境人员检疫,实施闭环管理提供信息数据支持。

    强化沿边沿海边境管控——密切关注周边和毗邻国家(地区)疫情发展变化,协同有关部门加强沿海管控和岸线治安防控,积极与周边邻国口岸边境主管部门建立疫情防控信息通报机制,加强防疫经验交流共享,联合加强疫情期间口岸出入境检查工作,加强口岸和边境巡逻管控,互相通报非法越境案件线索,严防人员、车辆和船舶等非法越境,联手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携手阻击疫情跨境传播。

    健全完善境外人员管理措施——坚持法律面前一律平等,防疫管理服务面前一视同仁,通过及时发布出入境政策信息,推送多语种防疫抗疫知识提示,发布中英文《须知!在华外国人疫情期间要遵守这些法律》,善用法律手段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依法维护保障中外人员合法权益的同时,指导各地依法查处外国人违反出入境管理和防疫管理规定的案事件,服务防疫抗疫大局。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出台支持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和服务促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事项出入境政策“十项措施”。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畅通咨询服务电话,为内地居民、港澳台同胞在疫情期间证件办理、出入境通关、停留居留等问题及时开展咨询服务12万余人次。

    “疫”不能松,抗疫不能等,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责无旁贷。国家移民管理局在这场大考中不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为全国防疫抗疫取得战略性成果作出不懈努力。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新时代新事业新征程正在召唤中华儿女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扛起使命责任、主动担当作为,继续向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奋楫扬帆,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