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许甘露同志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移民管理工作意见

  • 5月9日下午,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许甘露主持召开党组会议暨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移民管理工作意见。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曲云海、赵昌华参加会议。

    许甘露强调,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为夺取全国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领会,自觉对标对表,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上来。要充分认识当前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艰苦卓绝努力的结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认识常态化防控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必然要求,切实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决不能前功尽弃。要清醒认识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必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移民管理部门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的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常态化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深刻认识常态化防控是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的必然要求,因时因势调整移民出入境管理政策,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力促进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加快恢复。

    许甘露要求,要认清风险挑战,不断完善工作举措,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移民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要研究情况,全面深入细致地分析出入境管理、边境管理、外国人管理等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要研究政策,紧跟疫情形势变化,因时因势制定具体的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政策,切实服务国家外防输入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研究措施,严密工作流程,形成外防输入的闭环管理。要把风险挑战分析到位,把对策措施考虑周全,切实用方针原则策略的确定性、严密防控举措的确定性,应对疫情变化的不确定性和输入风险的危险性。

    许甘露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严守边境、严防输入。要紧紧围绕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这一主责主业,抓住防范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这一重点,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织牢织密边境防线。要完善落实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现代技术装备应用,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走私、贩毒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要坚持严格执法,加强外国人管理,全面推进外国人纳入实有人口管理,依法稳妥处理外国人违反防疫管理等案事件,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大局。

    许甘露要求,要紧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需要,不断优化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政策,为必要的科技、商贸往来提供出入境便利,为正常的跨境货物运输提供有力保障,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要加大三江县脱贫攻坚力度,加强实地指导,促进就业脱贫,开展消费扶贫,深化助学帮困,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许甘露要求,要加强队伍的教育管理,始终保持民警辅警旺盛战斗力。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战时思想政治工作,组织进行思想再动员,广泛开展抗疫典型事迹宣传,加大战时表彰力度,不断激发队伍士气和战斗热情。要落实各项从优待警措施,科学合理用警,加快推进按政策标准发放防疫人员补助。要抓紧研究解决边境一线执勤人员夏天防护装备问题,及时解决抵边警务室、疫情防控点、联合查缉点、治安卡点等执勤一线临时性住房、用电、取暖、吃水等实际困难,不断增加防疫物资储备,为打赢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提供有力后勤保障。要继续抓紧抓好队伍内部安全防护,特别是一线执勤民警辅警防护工作,始终保持全国移民管理队伍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