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局扶贫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四次工作会议

  • 6月10日下午,局扶贫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四次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胡春华副总理在部分省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工作座谈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结近期工作,研究有关事项,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昌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局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司委和扶贫办成员处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李裕禄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到了决胜阶段,各单位要紧盯未脱贫的村、户、人,严格对照“九有一低于”、“十一有一低于”、“八有一超”等具体标准和考核验收指标,深入细致地开展排查摸底,把问题找对,差距找准。要建立问题整改清零责任机制,对每一个问题拉列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步骤、时限和责任人,逐一对账销号。要持续跟进已经达标和完成的项目,在动态跟踪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提升,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增强脱贫质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扫清障碍。

    李裕禄强调,要注重谋划长远,增强造血功能,激发内生动力,为贫困地区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要继续坚持鼓励外出务工就业,深入研究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需求、就业心理,量体裁衣,提供“合身”的岗位。要继续坚持发展以乡镇、村级为主的短平快小产业项目和优势特色产业,推动“一村一品”种养殖基地项目尽快落地,统筹抓好劳动力、资金、技术、生产管理、销售、利润分成等各个环节,真正使产业发展成为增加村民和村集体财政收入的重要抓手。要着力探索建立长期稳定的购销帮扶机制,在前期购买帮销三江春茶等农产品的基础上,继续帮助拓展销售渠道,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要进一步加强文明乡风培育和平安乡村建设力度,注重培育贫困群众的主体意识、参与意识,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家乡变化,共享脱贫成果。

    赵昌华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近期,各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力度明显加大、推进速度明显加快,各项工作成效显著,脱贫攻坚整体形势向好。各单位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批示指示精神,正确认识脱贫攻坚形势任务,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政治站位上再提升,全力帮扶三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针对目前存在的短板问题,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做好扫尾清零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责任目标;要强化沟通协调,主动与自治区、柳州市交流信息,互通有无,及时掌握并帮助解决县乡村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形成攻坚合力;要做好扶贫工作总结准备工作,认真收集、汇总各类素材,强化典型经验提炼和宣传,讲好扶贫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真正把脱贫攻坚蕴含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总结好,把脱贫攻坚的伟大精神提炼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