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北疆楷模”赵永前、阿迪雅、尼玛先进事迹发布会

  •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提出“守望相助”理念,隆重表彰在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重大典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决定授予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赵永前、包头边境管理支队满都拉边境派出所护边员阿迪雅、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塔木素布拉格边境派出所护边员尼玛“北疆楷模”荣誉称号。6月23日,“北疆楷模”先进事迹发布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郑宏范,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衡晓帆,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昌华出席发布仪式并为“北疆楷模”颁发奖章和证书。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书记、总站长刘同香和总站党委委员参加。

    发布会播放了阿迪雅、尼玛、赵永前3名同志的事迹短片,新华社记者刘懿德、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塔木素布拉格边境派出所所长扎雅泰、锡林郭勒盟广播电视台记者孟凡先后深情讲述了3名“北疆楷模”的感人事迹和戍边情怀,阿迪雅儿子阿迪立、尼玛老人孙子宝泉、兴安盟五岔沟林业局退休职工陈来柱与观众分享了“北疆楷模”故事。整场仪式全方位展现了“北疆楷模”赵永前、阿迪雅、尼玛3名同志几十年如一日扎根边疆、矢志报国的奉献精神,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热爱祖国、心系边防的家国情怀,彰显了移民管理队伍和护边员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赢得了全场观众阵阵掌声。

    赵永前同志长期扎根边境基层一线,忠实履行稳边固防的神圣使命,为维护边境地区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在公安边防部队改革启动以来,面对改革维稳的双重压力,面对女儿身患绝症的亲情考验,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化解大量历史遗留问题,确保队伍安全稳定和改革工作顺利进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忠诚和担当。先后被评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9年5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当选第三期全国“公安楷模”。

    阿迪雅同志在中蒙边境一线坚持放牧和守边“两不误”,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接力巡边,先后义务巡边累计10万公里,上报各种信息300多条,参加军警民联合巡防100多次,协助边境派出所破获涉边案件数十起,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北疆边境上的“草根卫士”。2019年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网事·感动内蒙古”年度网络人物等荣誉。

    尼玛同志49年如一日,始终把党和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每天按时巡逻在4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用热血和忠诚守护祖国北疆,用一身辛劳和汗水守护着边境安全,在大漠戈壁上树起了一面永不褪色的鲜艳旗帜,赢得了各族干部群众的尊敬和赞誉,先后荣获“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区劳动模范”“全区五好家庭”和“感动阿拉善人物”等荣誉。

    发布仪式通过国家移民管理局新媒体、新华网、人民网、草原云、腾讯、今日头条、抖音、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腾格里新闻网、腾格里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和社会各界观众同步收听收看。内蒙古电视台对发布仪式进行了全程录制,实况视频将于7月1日在内蒙古卫视和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北疆楷模”是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宣传的重大典型,授予为国家、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模范人物和新时代奋斗者的杰出代表。此次内蒙古自治区专门授予边检总站1名民警、2名护边员为“北疆楷模”,获称数量之多、规格之高在自治区厅直单位中尚属首次,充分体现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移民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内蒙古广大移民管理警察、护边员为维护北疆安全稳定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度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