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 7月3日下午,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主持召开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赵昌华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概括提出的,是源于实践的理性升华,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遵循的“纲”和“本”。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推动全党深化认识并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强大思想动力。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我们党在99年奋斗历程中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一条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组织路线,自觉增强对党的组织路线的历史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五点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更加全面深入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移民管理机构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始终确保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紧紧扭住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要坚持“四个服从”、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严肃处理做“两面人”、搞“伪忠诚”的人和事,确保移民管理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会议要求,要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移民管理事业前进的实践力量。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要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充分发挥国家移民管理局党校阵地作用,组织站(支队)级以上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系统理论教育,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要建立完善领导干部领学督学、带头讲党课制度,严密组织评选精品党课。要坚持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基本知识考核测试制度,结合全员政治轮训,推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测试。要健全领导班子定期务虚制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创造性开展移民管理工作。

    会议要求,要抓好移民管理机构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夯实组织基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链条”发力抓好各级党组织建设,将党的组织体系向基层延伸。局党组和局机关要坚持更高标准、落实更严要求,结合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大力推进“树标杆、作表率、走前列”创建模范国家机关,切实发挥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作用。总站级党委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切实发挥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作用。基层党组织要突出政治功能,优化组织设置,抓紧补齐领导基层治理的短板弱项,切实发挥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作用,全面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会议要求,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锻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过硬移民管理铁军。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的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方针,聚焦忠诚干净担当,瞄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要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整体工作机制,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注重在重大安保、重大专项行动以及维稳处突、巡视巡察、专案攻坚中培养锻炼考察优秀年轻干部。要健全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注重从各方面选拔专业人才,为移民管理事业蓬勃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会议要求,要加快构建移民管理机构党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紧密结合实际,通过制度“立改废”,进一步梳理、盘点移民管理机构党建制度,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的移民管理党建制度体系。要严格执行落实党内法规和党的建设各项制度,把制度落实具体化、责任化、清单化,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要健全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结合政治巡视巡察,对近年来局党组出台的系列党建文件规定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及时纠偏正向、查漏补缺,进一步促进党建制度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