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总站级单位2020年上半年工作汇报会

  • 7月25日下午,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北京召开总站级单位2020年上半年工作汇报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赵克志部长关于全国移民管理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谋划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昌华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局机关各司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第一、二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学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公安部党委和赵克志部长对移民管理工作和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多次听取局党组工作汇报,赵克志部长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局党组和移民管理机构上半年工作成绩,深刻指出当前复杂形势,明确提出下步工作要求。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认真学习贯彻,抓紧抓好下半年重点工作落实,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全力推进移民管理队伍“四化”建设,切实履行好新时代移民管理职责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会议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了新作为,确保了国门边境涉疫重大案事件“零发生”、境外疫情非法出入境渠道“零输入”、境内疫情病例“零输出”、移民管理队伍“零感染”;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取得了新战果,口岸边境总体安全稳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树立了新形象,全面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力服务“六稳”“六保”;加强“四个铁一般”过硬移民管理队伍建设实现了新进步,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深对新时代移民管理工作和队伍建设发展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原则性重大问题的认识和把握,必须铸牢维护核心、铁心向党的忠诚警魂;必须永葆人民至上、心系群众的公仆本色;必须弘扬冲锋在前、逆行而上的战斗精神;必须锤炼敢打必胜、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必须传承听从号令、令行禁止的优良传统。

    会议指出,当前国际和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给移民管理工作带来的影响和冲击不可忽视,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亟待解决。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务必保持政治战略的清醒,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中央和部党委决策部署,认真学习领会赵克志部长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移民管理工作,扎实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边境口岸稳定,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全力推进移民管理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以忠诚干净担当新形象、维护安全稳定新成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组织领导能力、推进落实本领。要在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上下功夫,强化武装头脑,注重指导实践,努力推动工作。要在提高组织领导能力上下功夫,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领导制度、群众路线这一基本领导方法、依法行政这一基本社会治理方式、运用正反典型这一重要工作方法。要在提高推进落实本领上下功夫,注重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完善项目化推进落实机制,通过教育培训提高工作执行力。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三大中心任务,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在推进中心任务落实上求突破,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全力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积极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在提升重点领域工作效能上求突破,着力提升外国人管理水平、边境管理效能、出入境证件签发管理质量和移民领域国际合作实效。要在加快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上求突破,以深化改革促形成新动能,以信息化促管理服务提升,以引进使用人才促创新发展。

    会议要求,要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着力锻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过硬移民管理队伍。要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抓手,大力推进队伍革命化建设。要以贯彻执行内务管理等制度规定为牵引,严格规范机构职能体系、队伍内部管理、执法执勤工作,大力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要以全警岗位实战大练兵为载体,建立健全专业标准,强化专业训练,实施专业考核,大力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要以学习贯彻领袖对警察训令精神为契机,着力培育职业精神、打造职业文化、完善职业保障,大力推进队伍职业化建设。

    会议要求,要迅速组织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安部党委和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要持续巩固深化上半年工作成果,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各项工作;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全面排查、严密防控各类风险隐患;要加快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压实责任、强力推进,确保年度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会上,各总站级单位汇报了本单位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步工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