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许甘露副部长回信祝贺建功边疆的贾晨翔、王晓莲夫妇荣归故里

  •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8月7日立秋,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给荣归故里的贾晨翔、王晓莲夫妇回信,盛赞他们夫妻共守边关、相濡以沫的感人事迹,祝贺他们享受荣归荣调政策回到家乡,并就进一步帮助戍边民警安心安身安业、有志青年建功边疆向移民管理机构各级党组织提出殷切期望。

    “神州北极,十年苦寒。你们夫妻共守边关、相濡以沫,为维护边疆安宁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驻地群众的充分肯定,受到党和国家的崇高褒奖。”许甘露在回信中高度评价了贾晨翔、王晓莲夫妇在戍边为民中取得的不凡成绩,“你们用日复一日默默的坚守和奉献,充分体现了博大动人的家国情怀。你们是众多戍边民警家庭的优秀代表,谨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位于茫茫兴安岭林海深处的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镇洛古河,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苦寒之地”。10年前,为了深入推进警务前移战略,上级在洛古河村创建了大兴安岭地区第一个夫妻警务室——洛古河警务室。民警贾晨翔带着舍弃城市律师工作来边疆当协警的妻子王晓莲,主动请缨“落户”洛古河,成为了夫妻警务室的第一任“主人”。从此,“警务就是家务,工作就是生活”,夫妻俩在祖国极北之地的林海雪原中一待就是10年。舍小家奉献无悔,守边疆攻艰克难,护人民安居乐业,换来的是“龙江源头第一村”洛古河村村民的信任,收获的是贾晨翔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贾晨翔本人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十大边防卫士”,荣立一等功等荣誉。夫妻俩曾受邀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礼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更是光荣地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2019年春节期间,许甘露率慰问组来到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戍边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的北极边境派出所,实地体察最北极地之寒、守边护边之苦,看望慰问基层民警,并沿着坡急雪深的山路,行车75公里前往洛古河村慰问正在驻村的贾晨翔,亲切同他唠家常,了解到他作为独生子常年无法照顾老家双亲以及儿子的实际困难,商量改善工作生活条件的办法,鼓励他在“神州北极”继续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精神为祖国、为人民站好岗。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对这支特殊的队伍,要给予特殊的关爱,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许甘露在回信中饱含深情地说,“对于广大戍边民警家庭的实际困难,党中央十分关心,局党组始终牵挂。” 许甘露曾多次到艰苦边远地区调研,体察边疆一线艰辛不易,掌握民警所思所盼,解决民警实际困难。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相继推出休养休假、兴建戍边公寓、帮扶困难家庭、充实艰苦边远地区警力、特别艰苦地区民警退休特殊安排、干部调动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解决广大戍边民警的困难问题。

    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开展干部调动工作后,贾晨翔作为“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移民管理机构工作、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受奖”的先进模范,被列入第一批荣归荣调人员名单。接到调令登上返乡的列车,贾晨翔和妻子难掩心中激动之情,向许甘露副部长写信,感谢组织对戍边民警的温暖关怀和倾心培养,汇报了夫妻俩扎根边疆、尽心为民的所做所感所获等情况,表达了离开第二故乡的依依不舍之情和踏上新征途接力奋斗的坚定决心。

    “读了你们夫妻写自返乡列车上的来信,眼前立即浮现出去年春节我在洛古河警务室与晨翔同志促膝长谈的情景,从来信的字里行间感受到你们夫妻荣归故里的喜悦,人同此心,心同此感。”收到来信后,许甘露抽出时间专门回信祝贺勉励,肺腑之言犹如春风化雨,饱含真情温暖人心,体现了与戍边民警心连心、亲更亲的深厚情怀。

    “荣归荣调计划就是暖警惠警的重要制度措施,通过优先安排长期扎根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一线、工作表现好、家庭困难多的民警荣归荣调,以进一步树立激励广大民警对党忠诚、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的鲜明导向。晨翔同志就是作为建功边疆的佼佼者,成为首批荣归荣调的光荣一员。”许甘露在回信中娓娓道来荣归荣调计划的目的,蕴含着局党组牵挂关爱戍边民警最真切的心意、最温暖的深情。他特别指出,今后,移民管理机构各级党组织应更加关心民警疾苦,想方设法不断改善工作、生活条件,致力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努力为戍边民警创造安心安身安业的良好环境。

    从贾晨翔来信中得知,一年来,北极边境派出所创新升级警务模式、辖区社会安全稳定,精准对接民情民意、群众满意率再创新高,边境一线固若金汤、违边涉外事件零发,特别是新招录民警在艰苦环境和为民实践中砥砺筋骨后,已经成长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和值得托付的好民警等方面的好消息时,许甘露十分欣喜。他在回信中语重心长地指出,新招民警正在边疆基层一线经受摔打、迅速成长,成为卫国戍边的新生力量。这充分证明,越是艰苦偏远地区,越是任务繁重一线,越能锻造出优秀民警。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壮美广阔的边疆是移民管理队伍有志青年锻炼成才的人生舞台。

    “真金不怕火炼,是金子就会闪光。”许甘露在回信中殷殷勉励,深情寄语:“各级党组织要为驻守边疆的中青年同志人生出彩创造更多的机会,让青年一代在捍卫国家安全、守护边境安定、保护人民安宁的不懈奋斗中闪熠青春的光芒。我们深信,新时代移民管理事业定会在新老交替的接力传承中呈现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