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

    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训词精神上来

  • 8月27日,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训词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党中央举行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旗并致训词,是新中国公安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对推进新时代人民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具有重大作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训词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蕴含着坚定的政治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鲜明的法治精神和严格的治警要求,是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移民管理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上来。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的充分肯定,深刻认识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切实增强看齐追随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全面推进各项移民管理工作。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警察性质宗旨、职责任务的重要论述,坚持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切实履行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重大使命任务,全力筑牢口岸边境安全防线,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进一步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移民管理队伍,奋力开创新时代移民管理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对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作出部署,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各司委和直属单位党支部要率先行动、作出表率。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作为各级各类培训班重要内容,作为政治教育理论宣讲重要内容。要在“一报一刊”、局新媒体网站开设专栏,刊登各级学习动态、学习体会、学习经验,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巡视巡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体推动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持移民管理机构的政治属性,确保对党忠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自觉把党的政治、思想、组织领导贯彻落实到移民管理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做到坚决服从党中央命令、听从党中央指挥,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坚定“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在移民管理机构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四个服从”、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要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制度机制,坚决防止和查处“伪忠诚”“两面人”,确保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坚定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的利益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的需求作为第一考虑,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实际行动增强中外出入境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出新一批助企援企、便民利民举措,努力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实现国家区域战略、便利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好服务。要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因应疫情形势调整出入境政策措施,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守牢口岸边境防线。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治安环境、出入境环境。要大力帮扶广西三江县决战脱贫攻坚,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会议强调,要坚持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始终做到执法公正。要统筹推进移民领域法规体系、执法制度机制、执法监督管理建设,不折不扣地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聚焦法治移民建设,加强移民管理法规制度的顶层设计,加快推进法规制度的“立、改、废”,更好地发挥法规制度的引领和规范作用。要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细化边检行政案件办理程序规定,规范处警装备携带、现场处置等操作规程,加强执法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民警执法水平。要从严落实监督管理“十项规定”、执法执勤“六个严禁”,健全完善执法工作考核标准和评价机制,加强执法执勤全流程监督管理,着力解决执法不公不严等问题。

    会议强调,要坚持铁腕执纪的鲜明导向,始终保持纪律严明。要将“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推进移民管理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移民管理铁军。要持续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着力整改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扎实推进首轮巡视工作,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切实形成有效震慑。要加强移民管理职业精神培育,建立职业荣誉体系,提升职业文化素养,团结激励广大移民管理民警职工全力投身新时代移民管理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