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举办“学好用好民法典” 专题辅导讲座

    暨第五期机关大讲堂

  • 9月3日,国家移民管理局举办“学好用好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暨第五期机关大讲堂,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黄薇同志作专题辅导授课。曲云海、赵昌华副局长,各司委、直属单位副处长以上领导干部及机关干部代表共120名在主会场听讲,各总站级、站(支队)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一线民警代表共2.3万余名同志在各地分会场通过视频系统同步收听收看讲座。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黄薇主任围绕“学好用好民法典”这个主题,结合亲身参与民法典编纂的经历,从我国民法典编纂历程、总体考虑、鲜明特色和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总则编和各分编的主要制度与创新以及学好用好民法典五个方面,结合社会生活中的生动实例,系统讲解了民法典的原则精神、核心内容、实施要求,对国家移民管理机构正确理解和准确适用民法典提出了建议。

    赵昌华副局长主持讲座,并在讲座结束前结合授课内容,就国家移民管理机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民法典提出进一步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为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时的重要训词,深化对人民警察性质宗旨和职责任务的认识,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将学好用好民法典作为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全体民警的必修课,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落实,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移民管理法治建设的实效。二是要改进执法工作,把民法典作为作出行政决定、实施行政管理、开展行政监督的重要依据、重要标尺,及时开展法规制度修订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领域办事和服务流程,切实保障广大出入境人员合法权益,努力为民事主体行使民事权利、开展民事活动提供便利。三是要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在执勤执法过程中加强释法说理,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民法典的宣传,为维护口岸边境辖区和谐稳定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